存储控制器CPU控制单元中,负责容纳微程序存储设备的一种。

存储控制器,多作为可在微处理器中排列二极管只读存储器装机使用。其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1947年旋风计算机所使用的"program timing matrix" 。IBM在早期的360系统中使用了ROM存储控制器,但在后继的370系统中,改用了既可从软盘导入微程序,又可随意读写的超高速随机存储器,这使得IBM可以轻松修改微程序中的程序错误。尽管当时默认的存储控制器为ROM,但由于可随意读写的RAM的面世,使得用户可以自己更改计算机的微程序。

存储控制器配有能够使下一指令顺利输出的寄存器测序器则负责依据微程序的执行结果来决定下一条指令的执行地址,防止各指令经由寄存器时发生冲突。在大多数设计中,其他指令也会从寄存器中通过。因为通过将下一指令的执行延缓一个周期,可以提高机器的运行速度。这种寄存器被称作管道寄存器。下一命令的执行通常要依据上一命令的执行结果,在当前的微程序循环未完成之前无法实施。总之,存储控制器的输出结果都会被输入到寄存器当中。寄存器和EPROM过去常被组装于同一块芯片。由决定系统循环时间的时钟信号负责驱动寄存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