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读存储器

計算機和其他電子設備中使用的非易失性存儲器; 計算機和其他電子設備中使用的一類存儲介質
(重定向自ROM

只读存储器(英语:Read-only memory缩写ROM)是一种半导体存储器,其特点是一旦在其体内存储了资料就无法再被改写或删除,但其存储过的内容也不会因为电源关闭而丢失。

read-only memory”的各地常用译名
中国大陆只读存储器
台湾唯读记忆体

只读存储器非常适合那些在生命周期中几乎不会被更改的软件,例如电脑手机操作系统CPUGPU的程序等,这种装配了重要软件的只读存储器也可叫作“固件”。此外,游戏机[注 1]等可编程设备的软件也可以通过包含只读存储器的卡带进行分发。ROM除了指代自己,上述的固件也可被称为ROM;另外,ROM还可以指闪存,尽管后者除了“唯读”之外也能够“删除”体内资料。

严格来讲,只读存储器指直接硬连接在计算机上的存储器,[注 2]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形式的半导体存储器可以被擦除和重新编程,但过程通常较慢,而且需要专门的设备,还只能擦写一定的次数。

种类 编辑

ROM 编辑

ROM(Read Only Memory)只读存储器,这种存储器(Memory)的内容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电脑与用户只能读取保存在这里的指令,和使用存储在ROM的资料,但不能变更或存入资料。ROM被存储在一个非易失性芯片上,也就是说,即使在关机之后记忆的内容仍可以被保存,所以这种存储器多用来存储特定功能的程序,如固件。ROM存储用来启动电脑的程序(如BIOS),电脑引导的时候BIOS提供一连串的指令对中央处理器(CPU)等组件进行初始化,在初始化过程中,BIOS程序初始化并检查RAM

PROM 编辑

可编程只读存储器(Programmable ROM,PROM)其内部有行列式的熔丝,可依用户(厂商)的需要,利用电流将其烧断,以写入所需的资料及程序,熔丝一经烧断便无法再恢复,亦即资料无法再更改。

EPROM 编辑

可抹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EPROM)可利用高电压将资料编程写入,但抹除时需将线路曝光于紫外线下一段时间,资料始可被清空,再供重复使用。因此,在封装外壳上会预留一个石英玻璃所制的透明窗以便进行紫外线曝光。写入程序后通常会用贴纸遮盖透明窗,以防日久不慎曝光过量影响资料。

OTPROM 编辑

一次编程只读存储器(One Tim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OTPROM)内部所用的芯片与写入原理同EPROM,但是为了节省成本,封装上不设置透明窗,因此编程写入之后就不能再抹除改写。

EEPROM 编辑

电子抹除式可复写只读存储器(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EEPROM)之运作原理类似EPROM,但是抹除的方式是使用高电场来完成,因此不需要透明窗。

闪存 编辑

闪存(Flash memory)的每一个记忆胞都具有一个“控制闸”与“浮动闸”,利用高电场改变浮动闸的临限电压即可进行编程动作。闪存主要分为NAND型与NOR型。现在NAND Flash常用于固态硬盘U盘存储卡等用途,NOR Flash则用于BIOS/UEFI ROM芯片等用途。

参见 编辑

附注 编辑

  1. ^ 例如任天堂Switch
  2. ^ 例如二极管矩阵和掩膜ROM,它们被制造后无法通过电子手段更改。更正错误或更新软件一般都需要制造新设备并对原有的设备进行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