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伏都(?—349年),五胡十六国时代后赵人物。

孙伏都在后赵担任将军。346年五月,奉石虎之命,率领步兵马兵三万,与凉州刺史麻秋一起征讨前凉。他率军攻打金城,迫使金城郡太守张冲投降。但被前凉中坚将军谢艾所败,于是退至金城。

后任征西将军。347年七月,与将军刘浑率领两万精兵,会师麻秋征伐前凉。后赵进军渡河,在金城以北修建长城。八月,再次被谢艾击败,退守金城。

后任龙骧将军。349年十二月,孙伏都、刘铢等率领羯族士兵三千人埋伏在宫中叫做胡天的地方,想诛杀大将军石闵、大司马李农。当时皇帝石鉴正在中台,孙伏都率领三十多人想进入中台挟持石鉴一起攻打石闵、李农。石鉴见孙伏都捣毁了楼阁通道,便询问原因。孙伏都回答:“李农等人造反,已经到了东掖门。臣想率侍卫讨伐,所以先来禀报。”石鉴说:“你是朝廷的功臣,官、好好为朕出力。朕在中台上观看,你不必担心事后没有厚赏。”随后,孙伏都、刘铢率领兵众攻打石闵、李农,结果反被击败,他们暂时撤退屯兵凤阳门。石闵率部下数千人,攻破金明门,向中台进军。石鉴害怕石闵杀掉自己,急忙招来石闵、李农,开门接入,说:“孙伏都造反,卿等速速讨伐。”李农攻击孙伏都等人,孙伏都兵败被杀。从凤阳门至琨华殿,横尸遍地,血流成渠。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