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农(?—350年),又名李菟十六国后赵大臣。

生平 编辑

后赵武帝石虎任命李农为抚军将军,建武五年(339年)晋朝庾亮镇守武昌,石虎任用夔安为大都督,率石鉴石闵、李农、张貉、李菟五位将军,兵众共五万人攻打荆州扬州的北部边境,夔安、李农攻陷沔南。李农为使持节、监辽西北平诸军事、征东将军、营州牧,镇令支(今河北省迁安西)。李农率领士众三万人,会同征北大将军张举进攻前燕的凡城,被悦绾抵挡。建武十三年(347年)李农任司空天竺僧人佛图澄在后赵。石虎让司空李农早晚问候佛图澄的起居。次年,受命与太尉张举定议立石世为太子。

太宁元年(349年),梁犊起事,石虎任命他为大都督,行大将军事,统步骑十万讨伐,于新安(今河南省渑池县东)、洛阳连战连败。石世即位后,张豺找太尉张举谋划诛杀司空李农,张举和李农关系密切,把此事告诉了李农。李农闻讯后逃到广宗。石遵杀死石世,李农前来归附谢罪,石遵让他官复原位。石冲蓟城谋反,石遵派武兴公石闵及李农率领精锐士卒十万人讨伐石冲。石冲在元氏县被擒。东晋褚裒北伐,李农作为南讨大都督,率二万骑兵和褚裒部将王龛等在代陂交战,王龛等大败,都被后赵俘获。十一月石闵胁迫李农及右卫将军王基密谋废黜石遵,石鉴即位,实行大赦。任命武兴公石闵为大将军,封为武德王。任命司空李农为大司马录尚书事

次年闰正月,石闵、李农废黜石鉴,司徒申钟等人向石闵进献尊号,石闵要谦让给李农,李农执意推辞,不肯接受。石闵便即皇帝位,实行大赦,改年号永兴,立国号为大魏。三月,石闵恢复冉姓,任命李农为太宰、兼太尉、录尚书事,封齐王,李农的儿子们全都被封为县公。四月,冉闵杀掉了李农及他的三个儿子,同时被杀的还有尚书令王谟侍中王衍中常侍严震。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冉闵这么做的原因。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