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叔敖(约前630年—约前593年),又称𫇭敖𫇭艾猎𫇭饶[1]𫇭,名孙叔春秋时期楚国名相,于水利兵法均有极大贡献。

孙叔敖
孙叔
本名姓:
氏:𫇭
名:敖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
父母父:𫇭贾

孙叔敖因为其子孙安封于“孙丘”(即“寝丘”),故称“孙叔”,先秦人习惯将字放在名之前,故楚国人通称“孙叔敖”。

简介 编辑

祖父𫇭吕臣,父亲𫇭贾。《孟子·告子下》有“孙叔敖举于海”之说。传说其父𫇭贾与仇家子越结怨,为之所杀,因此孙叔敖一家匿藏于淮海之滨的“期思”(今河南淮滨期思镇),故说庄王举孙叔敖于海滨,拜为宰相令尹)。

据西汉刘向新序·杂事一》记述,孙叔敖年轻时曾在野外看见两头蛇就杀了蛇并把蛇埋了。回家后,因忧伤而不吃饭,母亲问他原因,他说:“我听说见了两头蛇的人一定会死,现在我见到了,害怕我抛下母亲先死了。”母亲说:“蛇现在在哪里?”回答说:“我害怕后来的人又见到这条蛇,已经把它杀了并埋了起来。”母亲说:“不要忧虑,我听说有阴德的人,一定会得善报。你一定会在楚国兴旺发达。”

公元前601年,孙叔敖出任楚国令尹,在任期间主持修建芍陂(今安丰塘),加强农业生产。因此西汉司马迁史记》中赞其为循吏之首。还帮助楚国在邲之战中胜利。

孙叔敖一生廉洁,去世时竟无棺木入殓。孙叔敖有子孙安,但他自知孙安只是碌碌庸才,临终嘱咐孙安不要求官,只要索取孙丘(即“寝丘”,今日河南固始县)为封地就可以了。孙安遵从了父亲的遗训,拒绝了楚庄王的封官请求,只要寝丘作为封地。寝丘偏远瘠薄,无人相争,孙叔敖的子孙就世代守在该地,繁衍生息。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9》,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魏昌. 孙叔敖治楚. 《楚国史》. 武汉: 武汉出版社. 1996. ISBN 7-5430-1602-8. NLC 00079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