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仁皇后

(重定向自孝仁董皇后

孝仁皇后,(2世纪?—189年7月7日),氏,名不详。中国东汉时期皇族女性。出身河间郡。夫解犊亭侯刘苌,生子汉灵帝刘宏。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孝仁皇后画像

生平 编辑

董氏为解犊亭侯刘苌夫人,永寿二年(156年)生子刘宏。刘苌死后刘宏袭爵为解犊亭侯。永康元年(167年)汉桓帝无子驾崩,皇后窦妙与大臣窦武议立董氏所生的解犊亭侯刘宏为皇帝。建宁元年(168年),刘宏即位,是为汉灵帝。刘宏晋窦妙为皇太后;追尊已故的父亲刘苌为孝仁皇,其墓改称慎陵,称生母董氏为慎园贵人

窦妙父大将军窦武在与宦官斗争中失败被杀,窦妙也被迁于南宫云台。次年,汉灵帝遣中常侍迎慎园贵人董氏入宫,并召慎园贵人兄董宠于京师。董氏入宫后受尊孝仁皇后,居南宫嘉德殿,称永乐宫,因而在史书中又称董氏为永乐太后。董宠官拜执金吾。后来董宠矫称永乐太后属请,下狱处死。

汉灵帝在尊奉生母的同时,依旧尊实际被软禁的窦妙为皇太后。四年(171年)十月朔,汉灵帝念窦太后当初拥立自己,率群臣朝于南宫,亲自为窦太后上寿。黄门令董萌趁机多次在灵帝面前陈说窦太后无辜,灵帝也被说动,时时看望窦太后,供奉也有所增加。中常侍曹节王甫因此记恨,诬陷董萌诽谤董后,董萌被下狱处死。

窦太后逝世后,董后开始干预朝政,命汉灵帝卖官求货,自纳金钱,盈满堂室。中平五年(188年),董后兄子近尉脩侯董重为骠骑将军,领兵千余人。董后抚养庶孙刘协,且屡劝汉灵帝废去嫡长孙皇太子刘辩,改立刘协为皇太子,因此被她自己的儿媳、汉灵帝皇后何氏(刘辩的母亲)所怨恨。

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死,皇太子刘辩即位,其母何皇后晋皇太后并临朝。何太后派其兄大将军何进举兵围董重府,赐董重免官自杀,并准备将董后赶回河间[1]。7月7日,董后忧怖暴崩,世传为何太后所杀。董氏在位二十二年。丧还河间,8月15日,合葬河间慎陵。

后来专权的军阀董卓自称和董后同族;裴松之注《三国志·先主传》称车骑将军董承为董后之侄。董卓废黜少帝改立献帝时,将何太后弑婆婆作为何太后、少帝母子的罪行之一,将何太后迁于永安宫,后又杀死何太后,且以何太后被废为由没有举办丧事,仅让公卿穿白衣会葬,最后也仅以皇后礼而非太后礼将其与灵帝合葬。

家庭 编辑

兄长 编辑

  • 董宠,官至执金吾。后因犯假称董氏请托之罪,下狱处死。

丈夫 编辑

子孙 编辑

侄子 编辑

  • 董重,董宠之子,官至骠骑将军,封条侯,后免官自杀。
  • 董承,董太后之侄,董贵人之父,后被曹操诛杀。

外甥 编辑

  • 张忠,董太后姐姐之子,南阳太守。

评价 编辑

  • 何进:“孝仁皇后使故中常侍夏恽、永乐太仆封谞等交通州郡,辜较在所珍宝货赂,悉入西省。”
  • 范晔后汉书》:“始与朝政,使帝卖官求货,自纳金钱,盈满堂室。”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卷10:进与三公及弟车骑将军苗等奏:“孝仁皇后使故中常侍夏恽、永乐太仆封谞等交通州郡,辜较在所珍宝货赂,悉入西省。蕃后故事不得留京师,舆服有章,膳羞有品。请永乐后迁宫本国。”奏可。
  • 范曄《后汉书·卷十上·皇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