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定王后(韩语:효정왕후;1831年3月6日—1904年1月2日)洪氏是朝鲜王朝第24代君主宪宗的继妃。本贯南阳[1],父亲是益丰府院君洪在龙,母亲是延昌府夫人安氏(本贯竹山)。

生平 编辑

生于纯祖三十一年正月二十二日,宪宗十年(1844年)与宪宗在义洞本宫行嘉礼,成为王妃,当哲宗即位时,她进封为大妃。哲宗八年(1857年),明敬大王大妃逝世,孝裕王大妃晋封大王大妃,洪氏始正王大妃之号。1894年朝鲜王朝独立,她的称衔改为王太后,他是朝鲜王朝第一位和唯一一位王太后。

此外,她也是大韩帝国第一位和唯一一位皇太后,称明宪太后(韩语:명헌태후),光武八年(1903年)1月2日(阴历十一月十五日)在庆运宫寿仁堂去世享寿73岁,谥号明宪淑敬睿仁正穆弘圣章纯贞徽庄昭端禧粹顕懿献康绥裕宁慈温恭安孝定王后。1908年,纯宗追尊宪宗为皇帝,同时追尊孝定王后为“孝定成皇后”。

家庭 编辑

  • 父亲:洪在龙
  • 母亲:延昌府夫人 竹山安氏,(?~1883)
  • 大弟:礼曹判书 洪锺奭,(1834~1870)
  • 二弟:洪锺譱

附注 编辑

  1. ^ 璿源系谱纪略 二册 世系》:“[继妃]明宪淑敬睿仁正穆弘圣章纯贞徽庄昭端禧粹显懿献王大妃殿下洪氏籍南阳”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