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妃

朝鮮略相當於太妃或王太妃之號位;後金略相當於皇妃、正妃之號位

大妃汉字文化圈女性皇族的位号,朝鲜半岛日本都有使用大妃位号。中国清朝前期后金使用大妃这一称号。但实际指称的身份并不相同。

中国 编辑

后金由努尔哈赤时代进入皇太极时代时,贵族婚姻制度从一夫多妻多妾制一夫一妻多妾制发展。按《满文老档》所记,努尔哈赤的妻妾及婢妾有多种称谓,其妻称福晋或众福晋,众福晋之上是大福晋。《满文老档》中确有大福晋称谓的是努尔哈赤大福晋阿巴亥和皇太极大福晋哲哲。后人编撰《清史稿·后妃传》时,将努尔哈赤诸多福晋中的四位视为嫡妻,分别称元妃佟佳氏继妃富察氏继妃叶赫那拉氏大妃阿巴亥大妃阿巴亥即大福晋阿巴亥。皇太极登基初期沿用大福晋称号,称帝后参照明朝制度,把君主正室位号由大福晋改称国君主福晋,大福晋降次一等。

贝勒之正室则称为国大妃,如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妻、孝端文皇后之母就被称为科尔沁国大妃(科尔沁大妃),孝庄文皇后之母则相应地被称为科尔沁次妃

朝鲜 编辑

新罗 编辑

大妃位号始见于新罗,是唐朝册封新罗国王生母的位号,而国王则把生母尊为太后王太后)。如景德王王妃惠恭王之母满月夫人,先后被儿子和唐朝皇帝代宗册封为太后和大妃[1]

高丽王朝 编辑

高丽时代的大妃分为王大妃和国大妃。其中王大妃册封资格不定。贞元王后之母、高丽成宗之嫔御玄德宫主金氏就被尊为王大妃[2]恭愍王之侧妃定妃安氏朝鲜语정비 안씨在权臣李成桂逼迫恭愍王之孙昌王退位时,仍然坚持立宗室王瑶为王,不把国家让给异姓,延续了高丽的国祚。李成桂就和大臣商议向王瑶提出尊定妃为王大妃,于是她就以非国王生母又非正室的身份被尊为王大妃[3]。此外高丽太祖有一女封顺安王大妃,由于史料不足,其封王大妃的原因不明。而王瑶之母王氏则以国王生母身份被尊为国大妃

朝鲜王朝 编辑

朝鲜王朝时,前任国王王妃尊号为王大妃,前前任国王之王妃则称大王大妃。当三位前任王妃共存时,前任国王之王妃称大妃,前前任国王之王妃称王大妃,前前前任国王之王妃称大王大妃。

注意朝鲜礼法于此并不局限于辈份,前任国王即使为祖辈、同辈、侄辈,其遗孀皆封王大妃。

非生母或嗣母晋封王大妃或大妃例子有:

  • 定宗定安王后,叔子王世子继位,尊兄嫂为王大妃
  • 端宗定顺王后,叔首阳大君夺位,尊侄媳为王大妃
  • 睿宗安顺王后,侄子乽山君成宗继位,尊婶母为王大妃
  • 仁宗仁圣王后,叔子庆原大君继位,尊兄嫂为王大妃
  • 景宗宣懿王后,叔子王世弟继位,尊兄嫂为王大妃
  • 英祖贞纯王后,庶孙王世孙继位,尊嫡祖母为王大妃(因正祖以伯父真宗子嗣名义继位,嗣母(实质为伯母)孝纯王后已逝,因此没有需要晋封王大妃的情况)
  • 纯祖纯元王后,纯祖逝世,王世孙继位,尊祖母为王大妃(但此情况止于世孙追封亡父孝明世子为王,由于父亲孝明世子于排序成为前任国王,因此尊母亲孝明世子嫔为王大妃,祖母再进尊大王大妃)
  • 文祖神贞王后,旁支德完君承家翁纯祖之大统,虽为妯娌,但仍以前前任国王正配身份封王大妃(因纯元王后健在,因此封王大妃而非大王大妃)
  • 宪宗孝定王后,旁支德完君承丈夫祖父纯祖之大统,虽为侄媳,但仍以前任国王正配身份封大妃(因纯元王后、神贞王后健在,因此封大妃而非王大妃);及后旁支翼成君承家翁文祖之大统,虽为嗣嫂,亦已前前任国王正配尊王大妃(因神贞王后健在,而非尊大王大妃)
  • 哲宗哲仁王后,旁支翼成君承丈夫嗣兄文祖之大统,虽为嗣婶母,亦已前任国王正配尊大妃(因神贞王后、孝定王后健在,而非尊王大妃)

日本 编辑

日本的大妃是前任亲王日语王 (皇族)家当主正室的称呼,如继承人为亲王之子,大妃即新任当主之嫡母。亲王妃在夫死后改称亲王大妃,王妃在夫死后改称王大妃宫家制度实施后,前任当主死后,后继者如继承该宫号,前任当主之妃又可称为“某某宫大妃”。如北白川宫能久亲王之妃岛津富子日语能久親王妃富子在夫死后被称为“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大妃”或“北白川宫大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史记·新罗本纪第九·惠恭王》:“惠恭王立,讳干运,景德王之嫡子。母金氏满月夫人,舒弗邯义忠之女。王即位时年八歳,太后摄政……四年,春,彗星出东北,唐代宗遣仓部郞中归崇敬兼御史中丞,持节册书,册王为开府仪同三司新罗王,兼册王母金氏为大妃。”
  2. ^ 《高丽史·后妃·文和王后》:“文和王后金氏善州人赠侍中元崇之女初称延兴宫主或称玄德宫主。生贞元王后显宗二十年四月封为大妃。”
  3. ^ 《高丽史·后妃·定妃安氏》:“十三年立府曰慈惠置官属明年禑逊于江华百官奉传国玺献于妃遂以妃敎立禑子昌。 昌即位台臣以妃及惠妃愼妃俱非正嫡请只给岁禄。 明年我太祖与诸大臣定策奉妃敎迎立恭让王王尊妃为贞淑宣明敬信翼成柔惠王大妃册曰: "为之后者为之子当推孝敬之心有是实者有是名 举尊崇之典 此春秋之大义而古今之通规。 恭惟王大妃系出蝉联德符窈窕先朝作配寻遭中否之运一旦主盟坐定再安之策既廓除异姓之祸仍遂立宗亲之贤顾以 末之资获 艰大之托化家为国实蒙补炼之功顺色承颜恒奉怡愉之养然不进其嘉号曷足酬其至恩 率 众情爰择穀旦谨奉册宝上尊号曰贞淑宣明敬信翼成柔惠王大妃殿曰敬愼。”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