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贞皇后(5世纪—483年),林氏,平凉郡(今甘肃省平凉市)人[1],孝文帝元宏少年时候的妃子,废太子元恂的母亲。

贞皇后林氏
北魏皇后
位号贵人→皇后(追赠)→无(追废)
逝世483年
谥号
亲属
父亲林胜
孝文帝
太子元恂
其他亲属叔父:林金闾

生平 编辑

林氏比元宏年长很多,她的叔叔林金闾本来是宦官,受到保太后常氏的宠信,官至尚书,她的父亲林胜也因此做了太守。之后乙浑杀死了林家两兄弟。林胜无子,两个女儿入掖庭。466年,乙浑被文明太后处死,次年(467年),元宏出生。

林氏容色美丽,483年给元宏生下了长子元恂。元宏性情仁厚,恳求文明太后留她一命,文明太后不肯,林氏遂被按照子贵母死的制度处死,追封贞皇后。

498年太子元恂被废,不久又被元宏赐死。次年十月,元宏将已经死了多年的林氏追废为庶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校勘记·卷十三·列传第一·一二》:平原人也 北史卷一三、御览同上卷页“原”作“凉”。按下云叔父金闾封“平凉公”,金闾兄胜为“平凉太守”。当时封公多取本郡,又习惯以充当本州、郡的刺史、太守为荣。疑作“平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