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光(2世纪—3世纪),字孝裕河南洛阳人,孟郁同族,汉末蜀汉官员,知识广博。

生平 编辑

汉灵帝末年任讲部吏,汉献帝迁都,孟光逃入蜀地,刘焉刘璋父子以客礼对待他。刘备入蜀后,任命孟光做议郎,和许慈等掌管礼仪典祭。刘禅登基后任命孟光做符节令、屯骑校尉、长乐少府、升为大司农。孟光一向直率地说话,都受到权臣不爱也得不到晋升,后辈镡承裴儁等都升到孟光之上。后来获罪被免职,九十多岁去世。

事迹 编辑

孟光博览群书,专研读三史,也擅长于汉家旧典,喜欢《春秋》的《公羊传》而嘲讽《左氏传》,因此每次和喜欢《左氏传》的来敏大声争论。

延熙九年(246年),蜀汉大赦天下,孟光指责费祎说大赦天下是国家衰弱时的做法,现在陛下仁慈,官员称职,为什么要便宜罪犯,刚刚把他们抓了,然后又赦免他们,是不合理的,费祎只和孟光赔罪道歉。

后辈郤正向孟光求教,孟光问郤正太子读的书和性情爱好,郤正答太子孝顺仁慈,孟光再问太子的才智谋略,郤正答太子的处世,要迎合陛下的喜好,才智要藏于心中,怎么知道他有没有才智谋略呢。孟光知道郤正说话谨慎,于是说他喜欢直率的人,现在天下未定,才智谋略最重要,太子应努力学习这些急需的知识,郤正认为有理。

三国演义 编辑

第80回刘备登基时,诸葛亮派许慈和孟光掌礼。第91回,诸葛亮任命孟光和来敏为祭酒。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2》,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