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敏

蜀漢官員

来敏(160年代—3世纪),字敬达义阳新野人,三国时期蜀汉官员。来歙的七代孙,司空来艳之子。

生平 编辑

汉代末年,天下大乱,来敏随姐姐逃到荆州,由于姐夫黄琬刘璋是远亲,刘璋把他们接到蜀地。刘备入蜀后,任命来敏为典学校尉,立了太子后,任命来敏为家令。刘禅登位后,任命来敏为虎贲中郎将。诸葛亮驻军汉中时,任命来敏为祭酒辅军将军。后因对上官显不满出言不逊被免职。234年,诸葛亮死后,来敏回到成都任大长秋,后又被免职。

不久升到光禄大夫。245年春,军攻蜀(兴势之战),刘禅任命费祎从成都出发前去迎敌。来敏去费祎家送行,请费祎一起下围棋,当时紧急公文信件送来,军队装配完成,就等着费祎出发。来敏在和费祎下围棋过程中注意到费祎并没有疲倦的样子,对费祎说:“刚刚不过是观察试探你,你是可托付的人,一定可以战胜敌人的。”[1]后又再犯错被免职。后来刘禅又任命他为执慎将军。在景耀年间(258年 - 263年)死去,终年九十七岁。

轶事 编辑

来敏喜欢《春秋》的《左氏传》,精通《仓颉篇》、《尔雅训诂学,喜欢对古籍校正文字[2]。然而孟光喜欢《公羊传》而嘲讽《左氏传》,来敏因此每次与孟光大声争议[3]

三国演义 编辑

第91回诸葛亮任命来敏为祭酒。

家族 编辑

家庭 编辑

  • 来忠,子,博览儒家经书,有来敏的风范。和尚书向充等协助大将军姜维,被任命为参军。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2》,出自陈寿三国志
  1. ^ 《费祎传》:延熙七年,魏军次于兴势,假祎节,率众往御之。光禄大夫来敏至祎许别,求共围棋。于时羽檄交驰,人马擐甲,严驾已讫。祎与敏留意对戏,色无厌倦。敏曰:“向聊观试君耳!君信可人,必能办贼者也。”祎至,敌遂退,封成乡侯。
  2. ^ 《三国志·蜀书·来敏传》: (来敏)涉猎书籍,善《左氏春秋》,尤精于《仓》、《雅》训诂,好是正文字。
  3. ^ 《三国志·蜀书·孟光传》:“(孟光)博物识古,无书不览,尤锐意三史,长于汉家旧典。好《公羊春秋》而讥呵《左氏》,每与来敏争此二义,光常𫍢𫍢讙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