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佛教

佛教,是孟加拉国第三大宗教,大约占全国人口0.7%,主要信仰上座部佛教[1] 。65%佛教徒是集中在吉大港山区藏缅语族地区(查克玛人若开人玛尔马人英语Marma people)、巴鲁阿社区(巴鲁阿族英语Barua (Bangladesh)),而35%的人口则是孟加拉族。佛教团体也分布在不同的城市,特别是吉大港和达卡

索玛普利大寺是孟加拉国最古老的佛教寺庙

历史 编辑

在佛教历史上,孟加拉发挥特殊的作用。孟加拉到十二世纪是佛教在印度仍然生存的地方,也是密宗高度发展的地方。

传说释迦牟尼来到该地区传播佛教,有人推测,一两个人成为比丘跟随他的脚步。不过,在释迦牟尼的一生佛教并没有获得多大的支持。直到孔雀王朝阿育王统治下的佛教在这地方获得了立足点。

佛教以各种形式生存至十三世纪,直到突厥穆斯林入侵。他们摧毁众多的寺院和那烂陀寺,佛教迅速瓦解,信徒大多改宗印度教伊斯兰教,但没有被完全征服。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中,几乎所有剩余的佛教徒居住在吉大港周围地区。他们的宗教似乎是部落宗教和佛教教义的混合物。据1981年人口普查,在孟加拉国共有约538,000佛教徒,占不到1%的人口。

注释 编辑

  1. ^ Bangladesh : AT A GLANCE. [27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