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启(?—?),一作孟棨[1],字初中,唐朝平昌安丘人[2]

孟存性之孙,孟琯之子[3]开成年间随父孟琯在梧州生活[4]。其妻李琡是李唐宗室,咸通十二年(871年)卒,年仅三十五岁,当时孟启仍久困考场,墓志里表达对亡妻的惭疚。乾符二年(875年)孟启中进士[5]凤翔节度使令狐绹聘为推官[6]广明年间黄巢兵入长安僖宗避祸四川,这段兵荒马乱的时间里,孟启曾任司勋郎中光启二年正月又爆发朱玫之变,僖宗再次出逃凤翔,孟启可能在此变故中失官[7]。余事失考。著有《本事诗》。

注释 编辑

  1. ^ 《宋史·艺文志》、《直斋书录解题》、浙本《四库全书总目》卷一百九十五作孟启,王定保《唐摭言》卷四《与恩地旧交》、《通志·艺文略》及《读书志》作棨。五代吴处常子《续本事诗》序,“称孟启为孟初中,衡以名字相副之例,则作启者似是也”。
  2. ^ 孟启:《孟璲墓志》
  3. ^ 陈尚君提三证据考定孟启是孟琯之子。首先据《李琡墓志》载,孟启于咸通十二年(871)自称“余老而未达”,则生年应在元和初(811),孟琯二弟孟璲生于贞元十年(794),孟启出生时,孟璲仅十余岁,故不大可能是孟启之父。另外,孟启在《本事诗》自叙“开成中余罢梧州”,大和九年孟琯被贬为梧州司户参军(《册府元龟》卷七○七),二人经历吻合,应是父子同在梧州。又孟启在《李琡墓志》称李琡为冢妇,是指嫡长子之妻,则孟启应为孟家长孙。(陈尚君:〈《本事诗》作者孟启家世生平考〉)
  4. ^ 《唐刺史考全编》卷二七八引《本事诗》自叙:“开成中余罢梧州”。
  5. ^ 登科记考》卷二三
  6. ^ 《唐刺史考全编》卷五
  7. ^ 孟启《本事诗序》:“光启二年十一月,大驾在褒中,前司勋郎中赐紫金鱼袋孟启序。”日本学者内山知也《本事诗校勘记》云:朱玫之变后,“文武官僚遭戮者殆半,则知孟启既失官,又不知在何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