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康(?—?),三国曹魏人。字公休,安平人。曾任散骑侍郎、亦任典农校尉、中书令等官职。[1]。其《汉书音义》在训诂考据方面均有较高的成就,常常被各种古代典籍援引[2],惜已散佚。

生平 编辑

黄初中(220年 -226年间),由于与当时郭后有关系,并受九亲赐拜,因而担任散骑侍郎。正始中(约240年-249年间),出为弘农太守,领典农校尉。嘉平末(约254年),从渤海太守征入为中书令,后转为监。

孟康在黄初中为散骑侍郎,当时由于此官一般是由高才英儒暂充,但只有孟康是因为郭后的关系得到这个位子,当时众人皆鄙视他而讥为“阿九[1]。由于散骑侍郎是个冗官,因而可以博览群书,而其为文义雅而切要。

弘农任太守时,众人虽皆知孟康乃有志之人,但未曾宰牧地方,其能力可能不迨,但上任后,“清己奉职,嘉善而矜不能,省息狱讼,缘民所欲,因而利之”,众人方知其“恩泽治能乃尔,吏民称歌焉”[1]

成就 编辑

孟康最为人称道的著作,《汉书音义》,在训诂考据方面均有极高的成就,后人在注解古代典籍时,便经常援引,例如:颜师古汉书集注》、《史记三家注》、郦道元水经注》、李善文选注》以及胡三省资治通鉴注》等。 但孟康之书在魏徵编《隋书》时便已亡佚[3]杨守敬搜录了上述颜师古、《史记三家注》、郦道元以及李善所注等四部书,所引孟康注解条目,辑成《汉书二十三家注钞·孟康》,功在还原孟康《汉书音义》本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三国志》卷16 杜恕传之注文。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徐珮,2004。 杨守敬《汉书二十三家注钞·孟康》校补。武汉大学硕士论文。
  3. ^ ,唐 魏徵,隋书 卷33 经籍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