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观(?—301年),叔时渤海郡东光县(今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人。西晋将领,长期在禁中任将,并曾经获委派领兵平定氐人齐万年的叛乱。后孟观因天象支持篡位的司马伦,却失败被杀。

生平 编辑

孟观自小爱读书,也懂得星象晋惠帝即位后,担任殿中中郎。当时正值杨骏专权,孟观与同僚李肇向来都不得杨骏礼待,故二人都暗中抨击杨骏意欲谋反。而皇后贾南风也欲除去杨骏好让自己专权,亦打算诬陷杨骏谋反,于是派人向孟观通消息,于是孟观与贾后一党都连结起来。乃至后来贾后要下手时,孟观也与李肇共启惠帝杨骏谋反。最终杨骏一族被诛而杨太后被废,孟观则升任为黄门侍郎,转积弩将军,受封为上谷郡公[1]

元康六年(296年),齐万年于关中一带叛乱,梁王司马肜受命出镇关中,并督安西夏侯骏、建威将军周处等人出兵讨伐。可是,司马肜本身与周处有私怨,陈准知司马肜会趁此机会报复周处,于是向朝廷进言请让孟观率一万精兵作周处的前锋,言必能克敌;否则让司马肜派周处为前锋,必会失败[2]。可是,朝廷不听其建议,而最终亦果于陈准所料,周处被司马肜逼为前驱,兵败阵亡。陈准及张华再次推荐孟观,终得允许。元康九年(299年)孟观带着麾下勇悍的宿卫军队,连同关中守军一同进攻,期间作战勇猛,不避弓箭与飞石,十多场大战都获得胜利,擒获齐万年,声威慑服人。战后迁任东羌校尉,不久又征召入朝为右将军

永宁元年(301年),司马伦篡位,任命孟观为安南将军、监沔北诸军事、假节出镇。同年齐王司马冏等诸王起兵入讨司马伦,孟观身边的人大多都劝他也支持齐王等军,但孟观自观天象,见紫宫帝坐并无异象,认为这表示已为皇帝的司马伦亦无恙,故坚持为司马伦作战。可是,司马伦不久就兵败被杀,孟观亦遭永饶冶空桐机斩首杀害,并传首洛阳,夷灭三族。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孟观传》
  1. ^ 《晋书·杨骏传》:“殿中将军孟观、李肇,素不为骏所礼,阴构骏社稷。贾后欲预政事,而惮骏未得逞其所欲,又不肯以妇道事皇太后。黄门董猛,始自帝之为太子即为寺人监,在东宫给事于页后。后密通消息于猛,谋废太后。猛乃与肇、观潜相结托。……及玮至,观、肇乃启帝,夜作诏,中外戒严,遣使奉诏废骏。”
  2. ^ 《晋书·周处传》:“中书令陈准知肜将逞宿憾,乃言于朝曰:‘骏及梁王皆是贵戚,非将率之才,进不求名,退不畏咎。周处吴人,忠勇果劲,有怨无援,将必丧身。宜诏孟观以精兵万人,为处前锋,必能殄寇。不然,肜当使处先驱,其败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