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王司马冏(?—303年1月26日),景治,是西晋八王之乱中其中一王。晋文帝司马昭次子齐献王司马攸之子,生母贾荃是惠帝皇后贾南风的异母姐姐(贾充元配李婉所生二女之长者[1])。

生平 编辑

继承父位 编辑

其父司马攸是司马师景献羊皇后的养子,性格温雅,早有贤名。王太后临死时,告诫晋武帝不可加害。佞臣屡次阻其辅政,且欲使出外,至于被其亲兄晋武帝视为心腹之患。当司马攸病重时,武帝不信,派遣太医诊候,皆言无病。及至司马攸,武帝往临丧,司马冏哭诉父亲的病为太医所诬谄,司马炎下诏即诛杀太医更以司马冏为嗣。

元康年间,拜散骑常侍,领左军将军、翊军校尉。赵王司马伦密与相结,利用司马冏的母亲贾荃与贾后有仇,派他入殿废贾后为庶人。贾后惊道:“卿何为来!”司马冏说:“有诏收后。”贾后说:“诏应该是由我发出的,你奉的是什么诏?”又问司马冏:“起事者谁?”司马冏答:“梁王(司马肜)、赵王。”司马伦矫诏赐死贾后,司马冏以功绩迁为游击将军。但司马冏并不满意此地位而有恨色。孙秀察觉,兼且忌惮司马冏,改迁为平东将军假节,镇守许昌

八王之乱 编辑

当司马伦篡位后,迁为镇东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希望以恩宠安定司马冏。

司马冏因见众人对司马伦心存怨望,便图谋诛杀司马伦

三月,司马冏起兵反司马伦,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常山王司马乂等支持响应。司马冏军初失利,坚垒自守。当成都王司马颖军破司马伦军于黄桥,司马冏即出军反攻,司马伦兵败。晋惠帝复位,司马冏率甲士数十万入洛,威震京都。晋惠帝就拜司马冏大司马,加九锡之命,备物典策以辅政。司马颙司马颖二王被封高爵,拥兵自重。

因司马冏起兵,司马伦将司马冏的哥哥们东莱王司马蕤、北海王司马寔下狱,几乎处死。司马冏率众入洛阳,司马蕤在路上迎接,司马冏不立即相见。司马蕤生性凶残,好嗜酒,先前就曾数次凌辱司马冏,司马冏因他是自己兄长而包容他。此事后,司马蕤愤然说:“我受你株连几乎死去,想不到你竟全无兄弟之情!”

失败身死 编辑

司马伦死后,司马冏揽政权后不可一世、却没有大志,沉醉于酒色之中,不去朝见惠帝、欠缺臣下之礼,俨然当自己是皇帝。虞预《晋书》曰:“冏辅政岁余,骄矜多过。”

他任司马蕤为散骑常侍,加大将军、领后军、侍中特进,增邑满二万户。司马蕤向司马冏请求开府,司马冏说:“武帝子吴王豫章王尚未开府,你应该在他们之后。”司马蕤因此愈发怨恨,秘密上表司马冏专权。永宁元年(301年)六月,司马蕤与左卫将军王舆谋废司马冏,八月事败后,司马蕤被废为庶人,徙居上庸,王舆被灭族。当月,司马冏指使上庸内史陈锺秘密杀死司马蕤。

翊军校尉李含到长安,诈称受到皇帝密诏,要河间王司马颙攻打司马冏。太安元年(302年)十二月司马颙经一番利害考量后答应,上表陈述司马冏的罪状。兴兵讨伐首都洛阳,声称与当时驻军在洛阳的长沙王骠骑将军司马乂为内应。司马冏得知消息,派遣其将董艾攻袭司马乂,司马乂连同其党羽百多人,乘车飞奔皇宫,以奉天子的名义攻打司马冏府第,火烧诸观阁及千秋、神武门,连战三日,司马冏战败被斩于阊阖门外[2]

其儿子淮南王司马超[3]、广阳王司马冰[4]、济阳王司马英被囚禁于金墉城,司马冏党羽多人被夷三族。司马冏一党由此灭亡。司马冏被暴首尸于西明亭三日,没有人敢收敛。最后其故掾属荀闿等上表乞求殡葬才获准。

身后事宜 编辑

因司马冏请求,其子司马几出继司马冏嗣堂叔(生七叔父)燕王司马机,为燕王。司马冏败亡后,燕国国除。

永兴初年,晋惠帝立诏以司马冏轻陷重刑,以前的功勋不适宜烟没,乃特赦其三子司马超、司马冰、司马英归回府第。封司马超为县王,继祀司马冏,历任员外散骑常侍。

永嘉中,晋怀帝下诏,重述司马冏唱义元勋,还赠大司马,加侍中、假节,追齐武闵王

永嘉之乱时,司马冏诸子均与怀帝一同被前赵刘聪俘虏,司马冏因此没有后嗣。太元年间,皇帝下诏以南顿王司马宗的孙子司马柔之袭封齐王,延续司马攸和司马冏的祭祀。

评价 编辑

  • 《晋书》:“冏名父之子,唱义勤王,摧伪业于既成,拯皇舆于已坠,策勋考绩,良足可称。然而临祸忘忧,逞心纵欲,曾不知乐不可极,盈难久持,笑古人之未工,忘己事之已拙。向若采王豹之奇策,纳孙惠之嘉谋,高谢衮章,永表东海,虽古之伊、霍,何以加焉!”“伟哉武闵!首创宏谟。德之不建,良可悲夫!”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参《晋书》司马冏见贾后情状
  2. ^ 《宋书·五行志·五》:“永甯元年十二月甲子,有白头公入齐王冏大司马府,大呼‘有大兵起,不出甲子旬’,冏杀之。明年十二月戊辰,冏败,即甲子旬也。”《晋书·五行志下》同
  3. ^ 本传误作“淮陵王”,按时淮陵王为司马漼,当从《晋书·惠帝纪》作“淮南王”
  4. ^ 出继乐安平王司马鉴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