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振同(1901年5月6日—1934年10月),异之,原名季振佟,又名季汉卿,中国河北沧县人,中华民国军事人物。国民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

生平 编辑

季振同1919年加入冯玉祥所属部队,1926年后累功晋升为师长。在中原大战后的整编中,季振同于1931年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74旅旅长,率部调往江西,参加对中国工农红军的围剿。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季振同带头发出联名电报,不愿执行围剿任务,要求前往北方抗击日军,遭到国民革命军统帅蒋介石的驳斥。在此情况之下,季振同率部参与了同年12月14日爆发的宁都暴动。暴动部队被改编为红五军团后,季振同被任命为军团长,次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红一方面军进行整编,原红五军团部队被拆分,季振同对此存有意见。4月,冯玉祥派刘骥潜入红军,对季振同进行策反,但被拒绝。季振同将策反信件交给红五军团政委肖劲光,以明心志,但提出希望脱离战斗领导岗位,前往苏联休养。4月19日,冯玉祥再度派人潜入红军接洽季振同时,被红军截获。5月,李克农报请周恩来同意后,将季振同与黄中岳等其他宁都暴动成员一同逮捕。1932年8月,季振同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最高法庭判处死刑,后在毛泽东等人的斡旋下,改为10年监禁。

1934年10月,红军即将长征前夕,季振同被周恩来下令处决于瑞金叶坪村。

1979年,在姬鹏飞黄镇等宁都暴动参与者的请求下,季振同被平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