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语(きご)是在连歌俳谐俳句等地方使用的用来表达特定季节的词汇。像是“”(冬)、“”(秋)、“”(春)等等。根据流派、结社的不同,成为咏唱的主题或者一句的主题的词汇被称为“季题”,虽然和仅仅表示季节的“季语”有所区别,但是二者的使用环境比较模糊不清,互相之间也可以作为同义词互用。

“红叶”、“月”为秋季季语。
代表性的春之季“花”,常指樱花。

历史 编辑

日本自古以来就在诗歌中表达季节感的意识,在《万叶集》的第八卷和第十卷、《古今和歌集》的前六卷里都有各种各样根据季节而设立的分类。季语出现是在平安时代后期,能因所著的《能因歌枕》里按照月份给150个季语进行了分类。第五本敕撰和歌集的《金叶和歌集》中,把当时还没确定季节的“月”定为秋天的景物,自此之后,“月”与“”(这里指的是樱花)(春)、“小杜鹃”(夏)、“红叶”(秋)和“”(冬)一起,被特别视为“五个景物”。

在近代以来,也有俳人在俳句中采用新的季语,这些都记载在歳时记中而不断增加中,现代的歳时记大概已经收录了超过5000条季语。

季语的种类 编辑

季语可以根据其组成分成3类。第一类是“事实的季语”,雪主要是在冬天降下,所以是冬。梅花主要是在春天开放,所以是春。像这样以自然界的事实为依据而决定的。第二类是“指示的季语”,像是“春雨”、“夏日的山”、“秋风”这样的,可以在事物上表现季节的词语变成了直接表示季节的词语。最后是“约定成俗的季语”,这些实际上在多个季节中都可以见到,但是根据传统的美学意识而形成了约定成俗的季节感。像前述的“月”(秋),还有“蛙”(春)、“虫”(秋)、“火事”(冬)都属于此类。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