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沐浴》(英语:The Child's Bath,又称The Bath)为美国印象派画家玛丽·卡萨特于1893年创作的油画。画作主题和使用的俯视视角均受到日式木刻版画的启发,亦具有与艾德加·窦加相似的画风。[1][2]卡萨特以画作带出母亲的尊严。画作在1910年被芝加哥艺术博物馆购买后成为博物馆中最受欢迎作品之一。[3][4]

The Child's Bath
艺术家玛丽·卡萨特
年份1893
媒介油画
尺寸100.3 cm × 66.1 cm(39.5 in × 26 in)
收藏地 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作品描述及分析 编辑

1891年,玛丽·卡萨特开始创作这幅油画。画中有两个主体—母亲和幼儿。这幅风俗画是基于儿童沐浴这个“特殊而又不特别”的场景而创作。[5]母亲用左手牢固地保护着孩子,另一只手小心地洗净孩子的右脚。孩子那小而胖的左臂放在母亲的大腿以支撑著自己的身体,另一只手则牢牢放在自己的大腿旁。母亲的右手用力但轻轻地放下孩子在水盆的脚,以模仿孩子在她的大腿的压力。[6]

为了表示画作的深度,卡萨特画上主体的脸以缩小空间。笔触是分层且粗糙的,从而形成勾勒图形轮廓的粗线条,并使其从图案的背景脱颖而出。笔触的粗糙程度可以看出画家的笔迹,其明显程度更能远距离观看。[6]

影响 编辑

卡萨特受到了窦加等不少印象派画家的影响。第一幅到达美国的印象派画作是卡萨特所购买,一幅窦加在1875年以粉彩作媒介完成的画作。卡萨特于1877年开始与其他画家一同进行展览,在那里她遇到克洛德·莫内贝丝·莫莉索等画家并结交为友。[7]在展出《孩童沐浴》前的1890年,她被法兰西艺术院展出的日式木刻版画着迷,于是绘画一幅名叫《沐浴》的同类型但颜色较简洁的画作,并在翌年进行展览。[8]卡萨特喜欢日式设计的简洁易明以及对色块的巧妙运用。“相比精确的角度,日本画家对于艺术的影响更感兴趣。”[9]

评价 编辑

视觉理论家格里塞尔达·波洛克英语Griselda Pollock表示卡萨特使用图案的对比突出毛巾和儿童裸露的身体。她更提出卡萨特采用了更为锐利的视角,令画作看似从上方看下去,使所显示的空间朝着画布的平面向上倾斜;同时将作品着眼点放在主体上,令观众注视的方向都能看到他们进行的活动;但形状的坚固性、图形的对角线纹理的对比否认了这纯粹的艺术倾向。[10]

作品评赏员史都华·布特纳(Stewart Buettner)提出卡萨特与莫莉索等女画家喜欢透过画作研究母子之间的心理关系。她们清除母子关系的宗教色彩、历史、神话和情感色彩,但却保留当中的传统。[11]

画家亚瑟·霍伯英语Arthur Hoeber则认为卡萨特在孩子的照片及对幸福产妇的描绘中发现了自己的真心,她捕捉孩子的生活之美和母亲的尊严之美,为自己添加合适的题材及研究的材料。霍伯还表示卡萨特用精致和感性刻画作品;她的技术无论对外行或者艺术家都具有吸引力,并且使用的颜色具有迷人的画作所伴随的所有温柔和魅力。[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inting profile. [202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2. ^ Art Access. [202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6). 
  3. ^ Lisa Stein. "The Art Institute has compiled its 'greatest hits.' We asked art experts to expand that list of 11 to include other treasures." 芝加哥论坛报. 18 April 2003.
  4. ^ The 6 Most Famous Artworks At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7). 
  5. ^ Janes, Karen Hosack. Great Paintings. New York: 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2011, ISBN 978-0-7566-8675-8,p 179.
  6. ^ 6.0 6.1 Cassatt's The Child's Bath. Smarthistory at Khan Academy. [2013-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8). 
  7. ^ Meiseler, Stanley. History's new verdict on the Dreyfus case. Los Angeles Times (Los Angeles Times). 2006-07-09 [202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9). 
  8. ^ Mary Cassatt-The Bath.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6). 
  9. ^ Janes, Karen Hosack. Great Paintings. New York: 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2011, pg. 180.
  10. ^ Griselda Pollock, Mary Cassatt. (London: Chaucer, 2005),p 110.
  11. ^ Stewart Buettner, “Images of Modern Motherhood in the Art of Morisot, Cassatt, Modersohn-Becker, Kollwitz,” Woman’s Art Journal, vol. 7, no. 2 (Autumn 1986 - Winter 1987): 15.
  12. ^ Arthur Hoeber, “The Century’s American Artist Series: Mary Cassatt,” Century Magazine, no. 57 (March 1899); reprinted in Sarah Burns and John Davis, American Art to 1900: A Documentary History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9), p 837-838.

外部链接 编辑

外部视频链接
  Cassatt's The Child's Bath, Smart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