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乾(2世纪—214年后),字公祐青州北海人。三国时期蜀汉官吏,刘备在徐州被吕布打败后,跟随刘备投靠曹操。之后曹操打败吕布后,刘备背叛曹操,孙乾也跟随刘备先向北投靠袁绍。袁绍败后,再向南投靠刘表作出贡献。与简雍麋竺同为蜀汉最高待遇的老臣子。

成都武侯祠孙乾像

生平 编辑

刘备入主徐州时,名士郑玄推举孙乾给刘备,刘备便辟他为从事中郎。

199年,刘备遣回朱灵路招,自己占据下邳。200年,反曹事迹败露,董承被杀。刘备便杀死徐州刺史车胄,留关羽守下邳,自己回守小沛,另一方面派遣孙乾与袁绍连合,打出对抗曹操的名目。曹操曾派刘岱王忠领军攻打刘备,但反为刘备所败(三国志.武帝纪称“不能胜”)。同时,东海昌霸反叛,郡县多投靠刘备,刘备军再次聚起数万人,并连同多个地方势力一起反曹。曹操决定亲自东征刘备,虽然曹军中将领多认为袁绍才是大敌,但曹操却觉得刘备是英杰,必要先行讨伐,郭嘉亦赞同曹操。

最后刘备大败,小沛被占,曹操虏获刘备妻子及生擒关羽、夏侯博。刘备逃至青州,青州刺史袁谭亲自迎接,并报知其父袁绍,袁绍出邺城200里迎接。待了一个多月后,以前的部下又重新聚会。不久,曹操与袁绍于官渡交战,汝南黄巾余军刘辟等响应袁绍叛曹,袁绍便派刘备率军与刘辟会合。曹操派曹仁攻打汝南,刘备惟有再次还军袁绍。当时刘备想离开袁绍,便说服袁绍应南连刘表,袁绍再次派刘备到汝南与龚都会合。曹操另派蔡阳攻击刘备,为刘备所杀。

201年,于官渡之战大败袁绍的曹操南攻汝南,刘备败走弃城,并派麋竺、孙乾与刘表会面,刘表亲自到郊外迎接刘备,待以上宾之礼,准他屯于新野。刘表表面虽礼待刘备,但内心对其有所顾忌。因此,当刘备向刘表提出趁曹操进攻乌桓时偷袭许都的建议时,刘表没有采纳。

建安八年(203年),曹操攻黎阳,大败袁尚和袁谭,二人退守邺。曹操追击到邺,并收割麦田,却被袁尚所败。此时曹军诸将都希望乘势消灭袁氏残余势力,但曹操最终依从郭嘉之计,撤军任由袁尚与袁谭自相残杀。袁谭要求袁尚增送铠甲及士兵,但遭拒绝。在郭图、辛评挑拨下,袁谭攻袁尚,但战败,退回南皮。王修率兵救援袁谭,并劝导兄弟应和睦;荆州牧刘表亦曾写信给袁尚,信中说自己每与刘备、孙乾谈及袁尚兄弟自相残杀的事,没不感心痛悲伤,可见孙乾被刘表十分看重。劝他们齐心,努力经营现在所领有的地区,但二人都不接纳。

214年,刘备入主益州,孙乾被拜为秉忠将军,其待遇仅次于麋竺,与简雍一样。不久便病死。

评价 编辑

三国志评曰:“麋竺、孙乾、简雍、伊籍,皆雍容风议,见礼于世。”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38》,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