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籍(207年前—221年后),字机伯兖州山阳高平县[1]人,三国时期蜀汉官员。

生平 编辑

年少时便依附于同乡刘表刘备落难到荆州时,欣赏刘备的伊籍时常拜访,双方建立起友谊。208年8月,刘表病死,伊籍便转投刘备,一起渡江南下。

211年,伊籍随刘备入蜀屯驻蜀地,随后刘备和刘璋双方决裂,在214年平定益州后,任伊籍为左将军从事中郎,其待遇次于简雍孙乾等。后升任为昭文将军,并与诸葛亮法正刘巴李严共同编制《蜀科》,蜀汉法律由此五人所定。

特征 编辑

伊籍擅长辩论,有急才。如曾出使吴国孙权听说他的辩才,想在言谈间挫败他,伊籍拜见孙权,孙权问:“劳事无道之君乎?”伊籍立即回答:“一拜一起,未足为劳。”孙权也为其辩才而感到非常惊奇。

评价 编辑

三国志》评曰:“糜竺孙乾简雍、伊籍,皆雍容风议,见礼于世。”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初登场为第三十四回,告诫刘备不可乘坐的卢马,但被刘备“但凡人死生有命,岂马所能妨哉”言论折服。后蔡瑁设计陷害刘备时负责通风报信,使刘备得以在席间逃脱,并“跃马檀溪”。赤壁之战后献策刘备招募荆襄贤士马良马谡兄弟。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38》,出自陈寿三国志
  1. ^ 《三国志》本传载“少依邑人镇南将军刘表”,证明与刘表为同县(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