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揆(9世纪—890年),初名[1]圣圭唐朝昭义军节度使

刑部侍郎孙逖五世从孙,宣州刺史赠刑部尚书孙会曾孙,工部尚书致仕赠太尉孙公乂孙,中书舍人赠吏部侍郎孙瑝子,嫡母是李福的女儿陇西县君李氏。进士出身。早年担任户部巡官。历官中书舍人、刑部侍郎、京兆尹。曾监斩一度称帝后来败亡的秦宗权大顺元年(890年)八月,唐昭宗讨伐河东节度使李克用,任孙揆为副招讨使、昭义军节度使,李存孝率三百骑兵埋伏在长子谷,孙揆一战即溃,被俘虏,押往太原。李克用劝降孙揆,许以河东副节度。孙揆拒绝投降,大骂李克用:“我天子臣也,怎么能事你这个沙陀小儿!”李克用大怒,将他处以锯刑。锯不行,孙揆骂道:“死狗奴,锯人当用板夹,汝岂知邪?”最后刽子手找来木板锯死孙揆。孙揆至死,骂不绝口。赠左仆射。

长妹孙泳(幼名阿奴,854-871),与孙揆皆为庶出。 弟孙拙(858-926)、次妹阿弄、小妹孙持一(幼名阿铨,862年-879年),为孙瑝正妻李氏所出。

评价 编辑

  • 北梦琐言》:唯张濬大言,自方管、葛,以无谋之韩建,倅用刚之孙揆,出征大卤,自贻败亡尔。……所谓以羊将狼,投卵击石,幸而不用,何过望哉!
  • 清朝皇帝乾隆曾言:“夫揆将兵趣潞中,路遇伏遭擒,是乃出其不意。至被执不屈,骂贼捐躯,大节卓然可纪。”[2]

注释 编辑

  1. ^ 《唐故御史中丞汀州刺史孙公墓志并序》、《唐故御史中丞乐安孙府君长女墓志铭并序》
  2. ^ 《乾隆御批纲鉴》卷六十四

参考书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五十八
  • 《新唐书》卷二百六 列传第一百一十八 忠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