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世纪Universal Century,简称U.C.)是高达世界中存在的纪元。从第一座宇宙殖民地完成建设并殖民开始,作中人类纪元就由公元(A.D.)改为宇宙世纪[1]

虽然“高达系列作品”照不同世界观设定了许多背景纪元,但宇宙世纪是首部《机动战士高达》所使用,之后40年间数十部作品继承的设定(包括除影视剧作外的漫画、小说、游戏、模型等),故有一部分观众意见认为套用宇宙世纪设定的高达作品才是正统,称之为“正史”;当然更多人意见认为这只是偏颇的说法。

除正统论还有人认为宇宙世纪是共同宇宙,只是很多证据表明,宇宙世纪系列只是拥有很多和元祖或一年战争编相似的设定,但彼此无关系的作品群。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达》的人物口中的宇宙世纪,是包括了其他所有高达系列,唯SD 高达之类例外。

而在V高达高达UC,宇宙世纪系列曾经有超过十五年备受到冷落,新动画仅有OVA MS08小队战记、一年战争默示录、Z高达剧场版,并未推出电视作品。至UC和高达 THE ORIGIN OVA成功,才编辑成电视动画。

年表 编辑

宇宙世纪(Universal Century)

  • 宇宙世纪0001年:拉普拉斯事件
发生在西元改历到宇宙世纪的祭典中,设置在地球低轨道上的地球联邦总理官邸[注释 1]“拉普拉斯”遭炸弹攻击,第一任总理“里卡德·马瑟纳斯”死亡的事件。
表面上是反对成立地球联邦政府的恐怖份子所为,但真相是地球联邦政府保守派策划的暗杀。《机动战士高达UC》的故事围绕此时被抹消的真相展开。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78~0080年:一年战争
离地球最遥远的宇宙殖民地群“Side3”的市民要求自治权,以“吉翁公国”为名向地球联邦发起的独立战争。
本战争是人形机动兵器“机动战士”首次投入实战,且在战争初期就有全人类半数人口死亡。战争最终以支配吉翁公国的扎比家灭亡,新建的吉翁共和国临时政府和地球联邦政府签订终战协定作结。
提及作品[2]
  • 宇宙世纪0080年:南洋同盟叛乱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81年:水天之泪作战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83年:迪拉兹纷争
吉翁公国军的残党“迪拉兹舰队”和地球联邦军间的纷争。
纷争的最后,地球北美农业地带被迪拉兹舰队的殖民地坠落作战摧毁。以此为契机,联邦内以“加米托夫·海曼”准将为中心成立“提坦斯”,开始强行镇压宇宙居民,造成日后“格利普斯战役”的远因。但整个纷争事后被联邦高层掩盖,殖民地坠落被当成殖民地运送中发生的意外处理。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87~0088年:格利普斯战役
为地球联邦军的内战,以镇压宇宙居民为目的,由地球联邦军内地球至上主义者组成的军阀“提坦斯”和地球联邦军内对抗提坦斯而组成的组织“奥古”间的军事冲突。
战役后期,从木星圈归来的吉翁残党的摄政“哈曼·卡恩”率领的“阿克西斯”介入,三方陷入混战,最终提坦斯因失去领导阶层而瓦解。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88~0089年:第一次新吉翁抗争
吉翁公国军残党“阿克西斯”改组成的“新吉翁”与格利普斯战役的胜利者“奥古”的战争。
后期,新吉翁因夏亚调略格雷米分裂内斗而弱化,实质指导者的摄政“哈曼·卡恩”战死,吉翁势力失去小行星阿克西斯。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93年:第二次新吉翁抗争
吉翁国父“吉翁·兹姆·戴肯”之子“卡斯巴尔·雷姆·戴肯(夏亚·阿兹纳布尔)”组成的“新吉翁”对地球联邦政府发起的叛乱。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96年:第三次新吉翁抗争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097年:“狩猎鳳凰”行动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100年
    吉翁共和国放弃自治权。同年“库瓦克·萨尔瓦 (匿名)”建立起秘密反政府组织“马夫蒂·纳比尤·艾林”
  • 宇宙世纪0105年:马夫蒂动乱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123年: 宇宙巴比伦建国战争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133年:木星战役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136年:神之雷战役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153年:赞斯卡尔战争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169年:殖民地卫星独立活动激烈化
提及作品:
  • 宇宙世纪0218年:地球联邦解体
  • 宇宙世纪0223年:盖亚之光事件
提及作品:

有关A.D.和U.C.的转换年份矛盾 编辑

最起初富野在企划初代高达时,设定U.C.0079为A.D.2066年,但是此数字并没有被正式采用。相对地,在初代动画第26集的作品中,却可以看到“2079”这个邮印,而在Z高达中,也可以看到一幅相片中的“2087”年份,如果这样看,转换年份应为A.D.2000。但是在后来的剧场版(即电影版)里两个年份数字都被修改抺掉,因此可以肯定官方已经不承认此种说法。

由官方最初给予的年表,则是以2045年作为A.D.历最后一年,之后转换成U.C.0001。但是此种历法在后来渐渐没有刊登,因此亦不知道是否有再被官方支持。美国电影高达救世主(Gセイバー)指出“西历2045时生活圈扩展至宇宙,此后改为宇宙世纪”。

现时官方承认的日期推演 编辑

现时官方放出的日期,实际上有两个。一个出自设定“U.C.0088年2月29日阿克西斯正式成为新吉翁”,以及出自《高达0080》动画中的报章“U.C.0080年1月14日星期一”。以此两个日期来推算,可以肯定的就是U.C.0080是一个1月14日为星期一而且为闰年的年份(因为0088为闰年,其8年前亦应为一闰年),在此可以锁定一些年份。因为可以肯定在A.D.2045年之后,因此能锁定为U.C.0080的年份有A.D.2132,2160、2188或更后,以这三个年份来反推算,U.C.0001应该为A.D.2053、2081、2109或更后。

而因为于宇宙世纪世界中,第一个殖民卫星乃于A.D.2045年开始建设,故可估计其于西元A.D之大概建筑时间。由岛三型殖民卫星的原设计者推算,大约需要24至30年的时间兴建。故若2109年才开始殖民,就会使用颇长时间才能够兴建完成(共用64年),所以此年份和以后的年份可以不考虑。2053和2081年前者虽然只和2045年相差8年,但乐观的考虑到整个地球的支持下,兴建速度应比原来预测只有美国在1960年代为高,因此亦并非不可能。而后者则和2045年相差36年,在考量到测试以及确定安全的程序之后才予人入住亦为正常的作法,因此亦在合理范围内。所以以官方承认日期来推算,宇宙世纪元年,即U.C.0001年应为A.D.2053或2081年。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日文原文为首相。在汉语中,首相是君主制国家的政府首脑,地球联邦并非君主制,所以此处应译为总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公元(AD)与宇宙世纪(UC)的年份对照有许多争议,请参照本条目“有关A.D.和U.C.的转换年份矛盾”
  2. ^ 提及作品众多,此处仅列出动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