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是由史官(或史家)即官方对历史的详实记录,有别于古代私家编撰史书,即所谓野史。古代有“稗官野史”的说法。

“正史”一词最早见于阮孝绪正史削繁》,有正史之名,始见于《隋书·经籍志》,因纪传体史记》、《汉书》之书,以帝王(本纪)为纲,故称正史。至乾隆四年修《四库全书》,确定《史记》至《明史》二十四部正统纪传体史书为正史,即二十四史。后又有人称“二十五史”、“二十六史”,即将《清史稿》、《新元史》列入正史。《二十五史》之中,字数最少的史书是《陈书》,大约20万字;字数最多的是《清史稿》,约500万字。《明史·艺文志》又分为纪传、编年二体,所谓正史,为各朝政府为前朝所编修史书,二十五史皆为纪传体,无编年体。

现代的中国历史学派通常认为正史、教科书和戏说是历史叙事的三大体例。

东亚各国 编辑

中国 编辑

中国的正史为二十四史,依先后次序分别为: 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除二十四史外,战国时期魏国的《竹书纪年》、东汉的《东观汉记》和《汉纪》、北宋的《资治通鉴》、中华民国的《清史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清史》亦为政府组织史官编写的官修正史,范祖禹唐鉴》、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柯劭忞新元史》、章开沅清通鉴》等虽系私修史书,但也像《三国志》、《后汉书》与《新五代史》一样得到了中央政府的认可而跻身正史之列。

日本 编辑

日本的正史统称“六国史”,依先后次序分别为:

在六国史以后,日本朝廷仍有多次续修正史的计划,但皆处于未完成状态。

越南 编辑

越南的正史包括: 大越史记大越史记全书钦定越史通鉴纲目大南实录

琉球 编辑

琉球的正史包括:中山世鉴中山世谱球阳

朝鲜半岛 编辑

朝鲜的正史包括: 三国史记高丽史高丽史节要东国通鉴朝鲜王朝实录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