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骑士》(日语: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英语:Tekkaman: The Space Knight)是龙之子制作公司制作的科幻动画。由朝日电视台于1975年7月2日至12月24日播放共26集。[1][2]

宇宙骑士

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
Tekkaman: The Space Knight
假名 うちゅうのきしテッカマン
罗马字 Uchu no Kishi Tekkaman
类型 科幻
电视动画
原作 竜の子プロ企画室
总导演 笹川ひろし、鸟海永行
人物设定 天野嘉孝
机械设定 大河原邦男
音乐 ボブ佐久间
动画制作 龙之子制作公司
制作 吉田龙夫
播放电视台 朝日电视台
播放期间 1975年7月2日—12月24日
话数 26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 编辑

21世纪时候人类能来回宇宙了,但地球却因为公害有可能在数年内灭亡。所以进行清洁地球计划(クリーン・アース計画)但失败,要是传出会造成大混乱。宇宙开发中心的天地局长就隐瞒了消息且研究能将全人类移到其他星球的超光速航行法,却在此时恶党星团来侵略地球。地球人南 城二就用能提升人体能力的装置,名为技术组合系统来变成Tekkaman来保护地球。

主要人物 编辑

宇宙骑士 编辑

南城二(南城二みなみ じょうじ

  声优:森功至

  本作主角。名字的由来是“南十字星”。少数能够变身成铁甲人的人类。拥有这股力量的他,投身于对抗企图入侵地球的敌人恶党星团“瓦尔达星”的战斗中。

  城二的性格直率,对不同意见的人倾向于使用暴力来压制对方。在后来,由于他的父亲被恶党星团杀害,使他对异星人怀有偏见和仇恨,这起事件深深地刻在心中。于是在他拥有能够变身成铁甲人的力量时,一度想利用这个能力报仇,也曾因此受到天地的谴责。起初,他与安德洛之间的关系也相当紧张。

  最后一集《勝利のテッカマン》中,为了阻挠敌方毁灭地球的企图,城二将超光速航法的测试和行星探索的任务托付给队友,并主动出击拖延时间,让蓝色地球号内的队友有足够的时间行动。

  宇宙骑士的队长,因为拥有变身铁甲人的能力,同时也是先锋队长。

天地广美(天地ひろみあまち ひろみ

  声优:上田みゆき日语上田みゆき (声優)

  天地局长的女儿,也是城二的恋人。在宇宙开发中心与城二共事,经常一起行动。即使成为太空骑士,她的地位并未改变。

  她外表看起来文静,实际上内心充满正义感。在最终一集中,她面临着一个极端的选择:拯救城二还是进行“超光速航法日语超光速航法”。在经过与城二的谈话和安德鲁的劝说后,她选择了出发以寻找“第二个地球”。

安德洛·梅田(アンドロー梅田

  声优:山田康雄日语山田康雄野泽那智タツノコファイト日语タツノコファイト

  拥有金发卷曲的爆炸头。性格则倾向于悲观。在成为太空骑士之前,他的个人服装风格融合了拉丁元素。

  来自圣诺星移民船队的生还者。圣诺星因火山爆发频繁,喷发的火山灰遮挡了阳光,使圣诺星进入冰河时期。星球居民为了寻找新家园而踏上了旅程,但移民船队在探索的过程被恶党星团摧毁。

  安德洛具有丰富的宇宙和异星人知识,以及非常强大的战斗能力。就像恶党星团的宇宙忍者一样,他可以变成发光的“影”,穿越墙壁进行高速移动,甚至可以摧毁机器人等等。除此之外安德洛拥有怪力和瞬间移动,使他与地球人有显著的不同,并在多次拯救天地局长免于刺客袭击。

  名字的来源是“仙女座星系”。

姆丹(ムータン

  声优:小宫和枝日语小宮和枝

  圣诺星的突变体。姆丹的外型与小动物造型的毛绒玩具相似,但拥有与人类相当或更高的智慧。它和安德洛一样可以变成“影”,并且具有透过眼睛发射红外线和敏锐听觉等超能力,可以用来进行侦察等活动。与同乡的安德洛关系良好,经常与宇宙骑士的成员广美一起行动。

  名字来源是突变型(Mutant)。

地球 编辑

天地宗藏(天地宗蔵あまち そうぞう

  声优:内海贤二

  宇宙开发中心的局长。名字来源是“天地创造”。城二的父亲--南恒星是他的老朋友。平常穿着双排扣的西装。

  地球因为公害濒临毁灭,为了拯救人类,宗藏提出了寻找“第二个地球”,和以迁移为目的的“宇宙前线计划”。同时保护人类免受恶党星团的袭击,他亲自组建了宇宙骑士队。宗藏除了是铁甲人的开发者,也致力于开发超光速航法,全心全意投入宇宙前线计划。

南恒星(南恒星みなみ こうせい

  声优:铃木泰明日语鈴木泰明

  南城二的父亲,是宇宙船 Space Angel 号的船长。然而,在第一集中,他在恶党星团瓦尔达星的袭击中英勇战死。

瓦尔达星 编辑

宇宙帝王多布莱伊(宇宙帝王ドブライ

  声优:桑原たけし日语桑原たけし

  他是瓦尔达团的顶点存在。他的形态与人类不同,也有关于他是否是一种能量生命体的猜测。多布莱伊总是以影像的方式出现,实体未知。

朗波斯(ランボス

  声优:泷口顺平

  恶党星团瓦尔达星的团长。外型是一个黄色矮小的异星人。个性冷酷傲慢,但面对宇宙帝王多布莱伊时却非常卑微。每当计划失败时,朗波斯都会跪在地上道歉,并说着“对𫗦几(ごめんなちゃい)”,展现出滑稽的一面。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テッカマンの歌”
作词:竜の子プロ文芸部,作曲:小林亚星,编曲:ボブ佐久间,歌:水木一郎
片尾曲“スペースナイツの歌”
作词:竜の子プロ文芸部,作曲:小林亚星,编曲:ボブ佐久间,歌:水木一郎、コロムビアゆりかご会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标题 剧本 演出 美术
1 太阳の勇者 鸟海尽三 鸟海永行 野々宫恒男
2 悪党星団ワルダスター 酒井あきよし 笹川ひろし
3 影狩り宇宙人 陶山智 西牧秀雄 小杉光芳
4 スペース・ナイツ诞生 永田俊夫、鸟海尽三 原征太郎 野々宫恒男
5 アステロイド大作戦 永田俊夫 鸟海永行 小杉光芳
6 月面アリ地狱 久保田圭司 笹川ひろし 野々宫恒男
7 宇宙输送船K432 鸟海永行 小杉光芳
8 宇宙の食人草 笹川ひろし
9 宇宙忍者シノビーノ 郡幸司 鸟海永行 野々宫恒男
10 わんぱくテッカマン队大活跃 永田俊夫 原征太郎 小杉光芳
11 失われた宇宙船 堀田史门 鸟海永行 野々宫恒男
12 激突! ロボット军団 坂本ひろし、鸟海尽三 九里一平 小杉光芳
13 决死の宇宙海戦 永田俊夫 鸟海永行 野々宫恒男
14 せまる巨大惑星 久保田圭司 九里一平
15 地球人ぜんめつ作戦 永田俊夫 小杉光芳
16 ミクロ・アリ星人 田口章一 大贯信夫 野々宫恒男
17 宇宙怪鸟ヒヨクダー 久保田圭司 九里一平
18 大回転・テックランサー 永田俊夫 鸟海永行 小杉光芳
19 宇宙ランド作戦 久保田圭司 大贯信夫 野々宫恒男
20 宇宙ロボット・ガニラ 永田俊夫 鸟海永行
21 対决! ぼうけん少女 久保田圭司 原征太郎 小杉光芳
22 アンドロー危机いっぱつ 堀田史门 大贯信夫 野々宫恒男
23 ボルテッカ三段返し 久保田圭司 鸟海永行 小杉光芳
24 砕け! 魔のお化けメカ 陶山智 九里一平 野々宫恒男
25 ちびっ子勇者の挑戦 永田俊夫 鸟海永行 小杉光芳
26 胜利のテッカマン 陶山智、鸟海永行 野々宫恒男

工作人员 编辑

补充:

   制作人宫崎慎一在后期开始被列入制作人名单。至于片头和片尾曲,原本的电视台标志是“NETテレビ”,但这个名称只在NET电视台的节目中表明了一次。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 (1975). allcinema. [2017-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2) (日语). 
  2. ^ Tekkaman, the Space Knight (TV). Anime News Network. [2017-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