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直(540年代—574年),字豆罗突,追尊周文帝宇文泰第八子,生母叱奴氏北周宗室、官员。

生平 编辑

魏恭帝三年秋,封秦郡公,邑一千户。武成初年,出镇蒲州,拜大将军,进卫国公,邑万户。天和二年(567年)闰六月,权臣宇文护襄州总管宇文直督柱国陆通、大将军田弘权景宣元定等出兵联合西梁和刚投梁的南朝陈叛将华皎攻陈。但周梁联军的战船被陈将淳于量大量击沉,火攻时又因为风向转了烧了自己,于是大败,宇文直逃回江陵,攻打郢州的元定因而成为孤军,元定被俘。宇文直归罪于西梁柱国殷亮,梁明帝明知殷亮无辜却不敢违抗,诛杀了殷亮。宇文直还想以军法惩治权景宣,周朝廷以他有大功,不忍加罪,派使者到军中将他赦免。

宇文邕与宇文直对抗宇文护,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四,宇文护从同州(今陕西大荔)回长安,宇文邕用计于宇文护,叫宇文护对太后朗读《酒诰》劝她戒酒,读到一半的时候,宇文邕猛然用玉板打宇文护的后背,把宇文护打倒;宇文邕令宦官何泉用刀杀宇文护,何泉惶惧而无法砍杀,这时宇文直从门后冲出,杀死宇文护。建德三年(574年),进爵为王。但宇文直却因异母兄宇文宪受到重用而不满,欲取而代之不果,迁怒宇文邕。七月,武帝宇文邕前往云阳(今陕西泾阳西北),二十七日宇文直在长安举兵攻肃章门。

长安留守薛公长孙览见状,逃奔云阳,独留尉迟运紧闭宫门不让宇文直入宫,宇文直下令放火烧门,尉迟运也在门内放火,宇文直见大火无法进入,只得离去,尉迟运趁机奋勇追击,击败其兵。宇文直逃至荆州(今湖北江陵)被擒,免为庶人[1],囚于别宫,因仍有异志,被诛杀,国除,谥,故史称卫剌王

家庭 编辑

十个儿子:宇文贺、宇文宾(字乾瑞,当时出继堂伯父宇文菩提[2]、宇文塞、宇文响、宇文贾、宇文秘、宇文津、宇文乾理、宇文乾璪、宇文乾琮也被诛杀。

注释 编辑

  1. ^ 周书·武帝纪上》:八月辛卯,擒直于荆州,免为庶人。
  2. ^ 《周书·武帝纪上》:〔建德元年〕五月,封卫国公直长子宾为莒国公,绍莒庄公洛生后。

参考书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58》,出自李延寿北史
政府职务
前任:
杨忠
北周大司空
564年-565年
继任:
李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