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都宫轻轨(日语:宇都宮ライトレールうつのみやライトレール Utsunomiya laitrail */?)是位于日本栃木县宇都宫市内的有轨电车轻轨系统,由宇都宫轻轨株式会社宇都宮ライトレール株式会社)负责运营。宇都宫轻轨是由宇都宫市等单位出资的第三部门铁道业者。总部位于栃木县宇都宫市

宇都宫轻轨株式会社
宇都宮ライトレール株式会社
Utsunomiya Light Rail Co., Ltd
公司类型株式会社
成立2015年(平成27年)12月6日
总部 日本
栃木县宇都宫市中央一丁目1番1号
产业交通运输
母公司宇都宫市(40.80%)、企业·金融机関(8.6%)(2008年6月25日)
网站https://www.miyarail.co.jp/

这是日本首次在没有对现有铁道线路进行扩建或改进的情况下将轻轨建设为全新铁道线路,并且将在一个至今尚无有轨电车的城市开通基于《铁轨法》的线路,是自 1948年富山地方铁道伏木线日语加越能鉄道伏木線(现为万叶线株式会社运营的万叶线)以来的首次[1]

线路列表 编辑

现时宇都宫轻轨拥有1条线路。

 
线路图
线路颜色 记号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起点 终点 长度
(公里)
车站数量 通车日期
黄色   宇都宫芳贺轻轨线 宇都宮芳賀ライトレール線 宇都宫车站东口 芳贺·高根泽工业团地 14.6 19 2023年8月26日

使用车辆 编辑

 
宇都宫轻轨所用的列车昵称“LIGHTLINE”及其标记
 
宇都宫轻轨采用的HU300形电车日语宇都宮ライトレールHU300形電車

现时共引入17列三辆编成列车,总共51节车厢的HU300形电车日语宇都宮ライトレールHU300形電車。全数采用三菱电机鼠笼式电动机起动,由新潟运输系统负责设计及生产[2]。定型编号中的"H"和"U"分别代表芳贺町(Haga)和宇都宫市(Utsunomiya);而采用3字头编号则是因为每列列车皆由三节车箱组成。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为车辆作公开命名,共设立了四个选项,最终“ライトラインLIGHTLINE)”在40,668票的总投票中取得了近半的得票(19,840票,48.8%)而当选。

首列列车于2021年5月27日被发送至宇都宫市,13小时移送至轻轨车辆段。并结后于同年5月31日首度作公开展出[3]

编排上,向宇都宫站方向为1号车;往芳贺·高根泽工业团地方向为3号车。

为支持在地职业体育团体,把其中两列列车改成为应援广告列车,分别是宇都宫皇者的“BREX号”(306号列车)、及栃木SC的“栃木SC号”(309号列车);至于首辆广告列车则为JA LSupport(305号列车)。

乘车方式 编辑

宇都宫轻轨可接受以全国通用IC卡及以现金和整理劵的方式付款。

IC卡 编辑

每组列车内的各乘降门两旁均设有一组对应上、下车的IC卡感应器(即一组列车共设有16对上、下车感应器),列车到站时,全部乘降门均会打开,上车后将IC卡在下方绿色感应器拍卡便可,下车时则在上方的黄色感应器再次拍卡后便可下车。

根据宇都宫市政府的统计,开业首月,平均有超过92%的乘客使用IC卡,平日繁忙时间更几乎是100%。

现金 编辑

先在各站台上的整理劵机取整理劵后再上车,到站时则只能利用列车最前端乘降门下车,把整理劵和车费投进钱箱后即可下车。钱箱亦可以进行IC卡增值及零钱兑换,但只接受一千円纸币(增值及零钱兑换)、五百円、一百円及五十円硬币(只限零钱兑换)。

使用人数 编辑

开业前,最初宇都宫市预计平日客量为约12,800人;土休日为4,400人;开业后首月,市政府公布总使用人数为约42万人[4],平日平均客量为12,000至13,000人,与预期相约,但土休日却录得由8,800人至20,000人的客量,其中9月3日(敬老之日)录得最高的20,000人;相关的三连休日平均乘车人数为16,000人,是预计人数的四至五倍[5];另外当Green Stadium举行J2栃木SC赛事时,使用量亦非常高,导致需要加开临时班次[6]。不过,市政府认为这或许是基于“开业特需”原因而导致土休日的使用量特别高,并表示会先再观察一段时间后才决定是否在土休日增加班次[5][7]

2024年2月26日,即开业后半年,公布平均日客量为平日13,000人;周末及假日为10,000人,当中宇都宫站东口为使用量最高的车站,而宇都宫大学阳东校园站则在周末及假日录得极高的使用量,稳定的客量最终让运营者宣布4月1日进行首度时间表改正,除缩短行车时间、繁忙时间增班外,更于上午增设下行快速列车,停靠阳东校园站、平石、及清陵高校以东的各站,行车时间为42分钟。

开业后出现的问题 编辑

交通事故 编辑

由于宇都宫轻轨是一条全新规划的线路,对于以往惯常使用相关路段的驾驶者来说,新的交通规则仍未习惯,亦对行驶中的列车的警觉性不足,导致在并用路面上间中出现危险状况,包括汽车的停车位置与轻轨安全区域过于贴近、部分车身甚或已位处缓冲区内、甚至有司机为了超车而驶入缓冲区域,令驾驶者与轻轨列车上的人员构成了安全隐患。而单单在开业的首月,就已经发生了三宗列车与汽车碰撞的事故[8],为此,市政府职员及县警署局等多个部门随即进行了一系列行动,如加强安全宣传、实地巡视并找出交通黑贴,并派人驻守及增设提示标志等[9][10]

列车延误 编辑

自开业起,轻轨已出现经常误点的状况,当中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遇上较多使用现金的乘客,而令列车实际停留时间比预定时间为长而引起。虽然市政府表示使用全国互通IC卡乘搭轻轨的比例相当高,但在个别人流较多的车站,仍有乘客选择采用车内使用现金支付车费,特别是在土休日的情况相对较为严重。

除此以外,轻轨在并用道路上并没有使用优先权,灯号亦未必与列车行驶配合,再加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干扰,都会耽误列车运行时间。

注释 编辑

  1. ^ 路面電車「万葉線」. 高冈市. [202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2). 
  2. ^ LRT車両の検討状況について (PDF). 宇都宫市. 2018-03-19 [2021-11-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7-31). 
  3. ^ 『ライトライン』が車両基地に到着. 芳贺町. 2021-09-15 [2021-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7). 
  4. ^ LRT开业1カ月、乘客総数は需要予测の1.4倍 広告效果は20亿円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下野新闻,9月29日。
  5. ^ 5.0 5.1 栃木・LRT开业1カ月 平日利用、约1万3千人で安定 休日は予测の5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下野新闻(经日本雅虎新闻),2023年9月26日。
  6. ^ 栃木SCの试合日にLRT临时列车 3便増発で便利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下野新闻,2023年9月26日。
  7. ^ 栃木“芳贺・宇都宫LRT”开业から1か月 利用者数は予测を上回る好调な滑り出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本电视台(经 Goo News),2023年9月26日。
  8. ^ LRT事故防止をクイズで周知 交通安全に终わりなし 秋の运动最终日 宇都宫东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下野新闻,2023年10月1日。
  9. ^ LRT事故防止 芳贺で呼びかけ 県警や运行会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下野新闻,2023年9月26日。
  10. ^ LRT事故3件、现场で见えたことは… ドライバー、运営社ともに“不惯れ” 改善施された个所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下野新闻,2023年9月2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