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 (柬埔寨)

柬埔寨国王

安东高棉语អង្គឌួង发音:[ʔɑŋ ɗuəŋ],Ang Duong,1796年7月3日—1860年5月19日)柬埔寨王国国王,1841年至1860年在位。越南史籍称其为匿螉𧑒诧螉𧑒[1]

安东
安东王胸像
柬埔寨国王
统治1841年-1860年10月19日
加冕1848年3月7日
前任安眉
继任诺罗敦
出生(1796-07-03)1796年7月3日
柬埔寨王国乌栋
逝世1860年5月19日(1860岁—05—19)(63岁)
柬埔寨王国乌栋
子嗣11子7女,其中包括
诺罗敦
西索瓦
西沃达
全名
诃梨罗刹罗摩苏利耶大自在主
ហរិរក្សរាមាឥស្សរាធិបតី
Hariraksha Rama Suriya Maha Isvara Adipati
父亲安英
宗教信仰佛教

生平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翁敦是柬埔寨国王翁印安英(Ong Eng)的第四子,母亲名为匿突(Nak Mnang Ros)。翁敦有三位兄长,长兄即国王匿翁禛(Nak-ong Chan)、次兄为匿翁沙源(Nak-ong Sngon)、同母兄名匿翁俺(Nak-ong Em)。1812年暹罗军队袭击柬埔寨,翁敦跟随其匿翁沙源、匿翁俺叛投暹罗。此后翁敦在暹罗曼谷生活长达27年之久。在曼谷,翁敦写诗,致力于创作高棉语文学作品及历史著作。他曾将柬埔寨民间故事翻译成泰文,献给暹罗王子蒙固(后来的拉玛四世)作为生日礼物。1834年,被暹罗任命为蒙哥博雷的总督。

成为柬埔寨国王 编辑

1840年,越南吞并柬埔寨,以其地设置镇西城,并将女王安眉等王室成员迁移到嘉定省城。越南不尊重高棉人的风俗习惯,强迫高棉人改风易俗,引起高棉人的不满。安眉被绑架彻底激怒了柬埔寨人,柬埔寨全国都爆发反抗越南统治的起义。趁此机会,暹罗立安东为柬埔寨王,派兵进入柬埔寨。安东获得了柬埔寨人的支持。经过长达7年的战斗,越南最终与暹罗达成协议。越南承认柬埔寨独立,归还了柬埔寨的传国神器,并与暹罗军队同时撤离柬埔寨。1848年3月7日,安东在乌栋举行正式的加冕典礼,由暹罗和柬埔寨的婆罗门施以涂油礼。

安东在位时期被认为是柬埔寨的文化复兴时期。这段时间里大致保持着和平,虽然暹罗的政治顾问和军队仍然存在于乌栋,但安东仍能相对自由地作出政治决策。在位期间,推动制定全面改革的法律法典。文化方面,他致力于复兴上座部佛教,拆毁了越南人在柬埔寨建立的各种军事堡垒,用来重建寺院。他还复兴了濒于消亡的宫廷舞,使柬埔寨古典宫廷舞再次得到了发展,并积极发展柬埔寨的各种传统文化。此外,他还是一名富有成就的诗人。外交方面,他视越南人为柬埔寨传统的敌人。而恢复独立的柬埔寨面临着暹罗和越南两方面的压力,安东决定寻求西方人的帮助。他向英国海峡殖民地新加坡派遣使者请求援助。后来,他又向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写信,希望寻求法国的保护,为后来柬埔寨保护国的成立埋下了伏笔。

安东共娶了38个妻子,生下11子7女,其中包括最著名的三个儿子诺罗敦西索瓦西沃达。1860年,安东去世,其子诺罗敦、西索瓦相继登上王位。

与安英和西哈努克一样,安东是自柬埔寨黑暗时期以来几位少数广泛受到柬埔寨人尊敬的国王之一。他是今日诺罗敦王室西索瓦王室两大王室的共同祖先,安东之后即位的历代柬埔寨国王皆为安东的后代。

注释 编辑

  1. ^ 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 卷二十三 高蛮诧螉𧑒死条。
安东 (柬埔寨)
出生于:1796年7月3日逝世于:1860年5月19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安眉
柬埔寨君主
1841年–1860年
继任者:
诺罗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