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眉高棉语ក្សត្រីអង្គមី罗马化Ang Mey;1815年—1874年12月),又译安梅柬埔寨第97代君主,1835年至1841年在位。她是一位女王,为安赞二世次女。越南史料中称她为玉云(Ngọc Vân)。

安眉
柬埔寨女王
统治1834年–1840年
加冕1834年
前任安赞二世
继任安东
出生1815年
逝世1874年12月
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柬埔寨保护国乌栋
子嗣20位子女
父亲安赞二世
母亲Anak Moneang Krachap
宗教信仰佛教

安眉是安赞二世与第二个妻子Anak Munang Krachap所生。1834年,安赞逝世,当时柬埔寨尚未确定王位继承人,安赞二世死后无子,仅有四个女儿安本(Ang Baen,玉卞/Ngoc Biện)、安眉、安斯农(Ang Snguon,玉原/Ngoc Nguyên)、安博(Ang Peou,玉秋/Ngọc Thu)。这使越南人和暹罗人都甚为喜悦,越南暹罗(泰国)都希望废除柬埔寨的的王室统治者。虽然安赞二世尚有两个弟弟安恩安东在世,二人都宣称拥有王位,但越南人控制了柬埔寨,不准他们回国。

最初,越南阮朝明命帝以及柬埔寨朝廷都希望立安赞的长女安本为统治者。但由于安本对暹罗抱有好感,且拒绝和越南皇帝的儿子结婚,因此被排除在继承人选之外。安眉作为备用人选,最终被选定为柬埔寨的新任统治者。泰国文献指出,越南人试图劝说安眉嫁给嘉隆帝的一个儿子,借此促使柬埔寨被并入越南。但此计划遭到柬埔寨贵族的强烈抵制而被废弃。

1835年,安眉继位为女王,被越南册封为高绵郡主,比其父获得册封的爵位“高绵国王”要低得多。越南朝廷之前颁赐的“高绵国王”印信由三名高棉族官员茶龙(Chakrey Long,越南语:Trà Long)、壬于(Yumreach Hu,越南语:Nhâm Vu)、罗坚(越南语:La Kiên)掌管,政务都归越南人张明讲黎大纲代为处理。安眉自始至终都只是个傀儡,越南人派一百名士兵保护其个人安全,实际上是对她进行监视。她的三个姐妹都获封“县主”头衔,每个人受到三十名士兵的保护,实则监视她们,防止她们逃跑。

安眉在位期间,所有柬埔寨人被迫改穿越服,梳越南人的发式。市场上只能贩卖越南式的食物,柬埔寨官员穿越南的官服。为消灭高棉人的民族意识,越南人下令将上座部佛教寺院拆毁,各地都改为越南式的名称。

1840年,安眉的姐姐安本被发现与居住在暹罗的母亲和舅舅通信,计划逃往暹罗控制下的马德望。安本随即被越南人逮捕,酷刑折磨而死,尸体被投入湄公河中。安眉的一些亲属受到牵连,被流放到昆仑岛。此次事件使得明命帝决定彻底吞并柬埔寨,将其“改土归流”。同年,越南吞并柬埔寨,将其改为越南的镇西城,全境分为10府23县,派遣黎文德钦差大臣尹蕴为副大臣,前往柬埔寨丈量土地、制定税收并检察过往的商船。安眉及其两个妹妹被送往嘉定(今胡志明市)居住。安本的死亡极大地刺激了安眉,后来,她得了癔病,举止失常。

安本之死以及安眉被废激起了柬埔寨人的愤怒,许多柬埔寨贵族及其支持者起兵反抗越南人的统治。暹罗抓住了这个机会,派兵进入柬埔寨,希望将安赞二世的弟弟安东推上王位。暹罗与越南在柬埔寨爆发战争。驻守柬埔寨的越南官员请求让安眉归国,但被明命帝拒绝了。直到越南人对暹罗人发起反攻、并确定能够获胜时,明命帝才让安眉回到金边。此时安东占据了乌栋并自称国王,为了取得柬埔寨人的支持,镇西城官员请求让安眉回到柬埔寨。1844年,安眉与妹妹安博、安斯农回到金边,同时获释的还有她的叔叔安恩

1845年,越南与暹罗在柬埔寨战场上陷入僵持状态,而越南人的统治又不得人心,新继任的越南绍治帝便决定同暹罗人进行谈判,透过和平方式解决柬埔寨问题。1846年,越南释放了安东的女儿以及其他亲属回乌栋。越南与暹罗达成协议,以安东为柬埔寨国王、安眉为其共治者。随后,双方都自柬埔寨撤军。然而,根据泰国和柬埔寨的文献记载,安东于1848年正式即位,安眉仅被指定为王位继承人而非共治者。

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安眉被柬埔寨人视为耻辱,很多柬埔寨史料都不提及她此后的事迹。安东死后,她也未能继承王位,而是由安东的儿子诺罗敦继位。诺罗敦将首都从乌栋搬迁到了金边,把她留在了乌栋。对此,安眉甚为愤愤不平。她利用女王的权力同商人们做生意。此后,她嫁给了一个身份不明的人,生下了两个女儿。直到1874年,安眉仍然活着,法国人让·穆拉(Jean Moura)描述称她“很老,而且疯癫”,永远居住于“旧首都最远的角落”,“长期远离权力和世界”,虽然仍有许多女性在宫廷中服侍她。[1]

1874年12月底,她与丈夫死于一次事故。但直到1884年,才在金边为她遗体举行火化仪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Varman Dynasty GENEALOGY. [2019-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1). 
安眉
出生于:1815年逝世于:1874年12月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安赞二世
柬埔寨君主
1835年–1841年
继任者:
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