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

头盔类型

安全帽(Hard hat)是专门在工厂或是工地使用的头盔,目的是保护头部,不会受到物体落下、和物体碰撞、碎片碰撞或是电击的伤害[1]。安全帽内有结构分散安全帽的重量,也分散物体碰撞时的冲击力,其结构也会让安全帽的壳层和头部维持约3公分的距离,让冲击力不会直接影响头部。有些安全帽在中线部分也会有强化肋以增加其冲击阻力[2]攀岩安全帽英语Rock-climbing_equipment也有类似的功能及设计。

热塑型塑胶的安全帽

防冲撞安全帽(bump cap)是较简便的安全帽,以护垫为其缓冲结构,也有下巴的扣带。防冲撞安全帽用在有可能有异物落下的场合,不过防冲击的能力较低,若有小工具从数层楼的高度落下。用防冲撞安全帽无法保护头部的安全。

设计 编辑

因为安全帽的目的是保护头部免于冲击,一般会用有延展性的材料制成,一开始是使用金属,之后使用电木复合材料、玻璃钢,1950年代之后是用模制的热塑性塑料

有些现代的安全帽会有卷边,其作用类似雨水侧沟,让雨水可以流到安全帽前面,从安全帽前面流下,而不会流到穿戴者的脖子里。也有设计类似牛仔帽的宽边安全帽[3],不过有些组织不允许使用这种安全帽。

组织提供的安全帽会在前面标示姓名、组织标志等讯息。

图例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黄钟山、苏金凤. 〈中部〉戴工程安全帽騎機車 警察開罰. 自田时报 (2015-06-20). [2019-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3). 
  2. ^ 王书龙. 工地用安全帽 (PDF). 台北市政府劳工局劳动检查处. [2019-06-12]. 
  3. ^ Cowboy Hard Hat Inventor – Bret Atkins. [27 Sep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