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军攻占东都之战

安禄山攻占东都之战天宝十四载(755年)十二月,安禄山率军击败唐朝范阳、平卢节度使封常清所部,攻占洛阳的作战。

安禄山在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初九在范阳(今北京城西南)起兵反唐后,率军南下,直指东都洛阳。为阻挡安军攻占洛阳,唐玄宗十一月十五日,派特进毕思琛去洛阳募兵防守。十一月十七日,命安西节度使封常清为范阳、平卢节度使,赶赴洛阳,开府库,招募新兵,准备迎击安军。封常清昼夜兼程抵达洛阳,十日之内,招募新兵六万人;又下令拆毁洛阳北边黄河之上的河阳桥,来阻止安军从北面进攻洛阳。当知道安军已过黄河,便率所募新兵进屯武牢(即虎牢关,今河南荥阳汜水镇西),阻击叛军。安禄山率军过黄河之后,迅速攻占陈留郡(今河南省开封市),即挥师西向,在十二月初八日攻陷荥阳。安禄山留下他的部将武令珣守荥阳,命田承嗣安忠志张孝忠为前锋,进袭洛阳。途中与封常清部在武牢交战,封常清所率都是没有经过训练的新兵,安军是训练有素的劲旅,尤其田承嗣、安忠志所率的前锋部队,大多是善战的骑兵。唐军刚列好阵势,就被安军铁骑冲垮,大败西逃。封常清收集余众在洛阳城东的葵园拒战,又遭到惨败。于洛阳上东门内又战败。十二月十二日,安禄山攻陷东都洛阳,叛军自四门入城,纵兵烧杀抢掠。封常清率残部与安军在都亭驿作战,再次战败。退守宣阳门,又战败。只好率领败兵,自苑西破墙西走,退往陕郡(治今河南三门峡市西)。河南尹达奚珣投降叛军,东都留守李憕、御史中丞卢奕等拒不投降,被杀害。安禄山乘中原兵力空虚,迅速发兵南下,步骑协同作战,以骑兵为主要突击力量,快速给唐军突然打击,于是迅速攻占洛阳[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17 唐纪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