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伊万诺维奇

塞尔维亚女子网球运动员

安娜·伊万诺维奇塞尔维亚语Ана Ивановић / Ana Ivanović发音:[âna ǐʋanoʋitɕ, ǎː-] ),1987年11月6日),世界著名塞尔维亚职业网球女运动员,单打最高世界排名第一;1座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为第17位登上WTA单打排名第1的选手,并于2010年及2011年时拿下WTA冠军锦标赛冠军。个人的“注册商标”为出色的强力正拍,常带予对手莫大的回球压力并压制对方,也是比赛中多数的致胜球关键。

安娜·伊万诺维奇
Ана Ивановић
全名Ana Schweinsteiger[1]
国家/地区 南斯拉夫(1987—2006)
 塞尔维亚(2006—)
居住地 奥地利韦施滕多夫
出生 (1987-11-06) 1987年11月6日36岁)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
身高184厘米(6英尺0英寸)
体重69kg
转职业年2003年
退休年2016年
持拍右手握拍
(双手反拍)
职业奖金$15,510,787美元
官方网站官方网站
单打成绩
职业战绩480–225 (68.09%)
冠军头衔15(WTA)、5(ITF)
最高排名1(2008年6月9日)
现今排名已退役(2016年12月29日)
大满贯单打成绩
澳网亚军(2008
法网 冠军2008
温网四强(2007
美网八强(2012
其他大型单打赛事
WTA总决赛半决赛(2007)
奥运会第三轮(2012)
双打成绩
职业战绩30–35
冠军头衔0
最高排名50(2006年9月25日)
现今排名已退役(2016年12月29日)
大满贯双打成绩
法网第一轮(2005、2007)
温网第三轮(2005)
美网第三轮(2006)
混双成绩
职业战绩2–2
冠军头衔4
大满贯混双成绩
澳网第二轮 (2006)
法网第二轮 (2005)
美网第一轮 (2011)
团体成绩
联合会杯亚军 (2012)
霍普曼杯亚军 (2013)
最近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7日

自2003年起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截至2016年退役,伊万诺维奇生涯共拿下15座WTA单打冠军,包含200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在2011年她也被《时代》评为“30位女子网坛传奇:过去、现在、未来”之一,她亦在“网坛百大顶尖选手”行列当中。

自从拿下200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后,伊万诺维奇的职业生涯陷入了一段低潮,甚至有将近4年未能在大满贯赛进入八强,当时的许多专家皆指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选手本身信心不足”所导致。不过伊万诺维奇在2014年杰出的表现,包括在澳网击败世界第一的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一年内拿下4座单打冠军以及世界排名重回前5;201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睽违7年再闯大满贯四强,她再度向外界证明她的实力。

于2016年12月29日,伊万诺维奇突然在“facebook”上直播,正式向球迷宣告她决定退役。

早年 编辑

伊万诺维奇出生于南斯拉夫时期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妈妈(Dragana Ivanovic)是律师,而爸爸(Miroslav Ivanovic)是商人,她有个小自己4岁的弟弟(Miloš Ivanovic)。

伊万诺维奇生涯首次拿起网球拍是在她四岁时,从电视上看到同为南斯拉夫的选手莫妮卡·塞莱斯(Monica Seles)比赛,而她也偷偷记下当地网球学校的电话号码,并央求她父母让她去学习网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轰炸塞尔维亚的期间,她只能在早上训练以避免遭轰炸波及,她在训练的时期认识了好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伊万诺维奇曾透露因为网球设施的缺乏,她们曾经在废弃的游泳池里打网球、比赛。

职业生涯 编辑

2004年:未来新星 编辑

伊万诺维奇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青少组拿下亚军,落败给乌克兰卡捷琳娜·邦达连科(Kateryna Bondarenko)。在卢森堡女网赛闯进八强,在苏黎世女网赛虽然止步于第二轮,但她以相当接近的比分才输给当时的美国好手大威廉姆斯(Venus Williams)。另外今年伊万诺维奇一共拿下5座ITF级的单打冠军,也让她在11月1日时排名首度闯进百名内,也是当年排名上升最多的选手。

2005年:首座WTA单打冠军 编辑

伊万诺维奇在年初WTA堪培拉女网赛击败匈牙利辛克·美莲达(Melinda Czink),拿下生涯第一座WTA级冠军。在澳网于第三轮落败给法国名将阿梅莉·毛瑞斯莫(Amelie Mauresmo)。法网之前她一共击败了3位世界前10的俄罗斯选手:多哈击败库兹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迈阿密击败娜迪亚·佩特洛娃(Nadia Petrova)、华沙击败兹沃纳列娃(Vera Zvonareva)。在法网则是伊万诺维奇的一大突破,她在第三轮击败阿梅莉·毛瑞斯莫,第四轮击败意大利弗兰切斯卡·斯齐亚沃尼(Francesca Schiavone)而挺进至八强才落败给佩特洛娃。在后半年伊万诺维奇在苏黎世及林兹两场WTA比赛皆战至最后四强可惜皆败给瑞士帕蒂·施尼德(Patty Schnyder)。今年结束后伊万诺维奇的世界排名窜升至第16。

2006年:生涯突破 编辑

伊万诺维奇在悉尼国际赛中再度打败阿梅莉·毛瑞斯莫,但是在八强输给库兹涅佐娃澳网二轮输给澳大利亚的萨曼莎·斯托瑟(Samantha Stosur)。在法网第三轮输给俄罗斯的米斯金娜(Anastasia Myskina)。温网在第三轮打败俄罗斯萨芬娜(Dinara Safina),但在第四轮中不敌最后的冠军阿梅莉·毛瑞斯莫

在八月北美赛季的到来可说是伊万诺维奇的一大突破,她在罗杰斯杯击败了萨芬娜、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Jelena Jankovic),决赛中击败前世界第一瑞士辛吉斯(Martina Hingis)。其他北美赛事中包括击败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比利时克里斯特尔斯(Kim Clijsters)。在美网第三轮输给小威廉姆斯

除了单打,今年伊万诺维奇也参加双打,像是跟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Maria Kirilenko)、印度萨尼娅·米尔扎(Sania Mirza)等双打好手合作。今年结束的单打排名14、双打51收尾。

2007年:首次大满贯决赛 编辑

以第13种子出战澳网,伊万诺维奇在第三轮输给兹沃纳列娃。在泛太平洋女网赛中,先后击败世界第10耶莱娜·扬科维奇、世界第1莎拉波娃,决赛输给辛吉斯。美国硬地赛季皆提早出局,但伊万诺维奇在柏林拿下生涯首座红土冠军,击败库兹涅佐娃,此项胜利也让伊万的世界排名来到第8。

法网,伊万一路过关斩将,前三轮仅输9局,并在8强击败第3种子库兹涅佐娃、4强中更是以6-2、6-1横扫第2种子莎拉波娃而晋级决赛,只可惜在决赛中以1-6、2-6惨败给世界第一、三届法网单打冠军比利时海宁(Justine Henin)。温网在第四轮击败佩特洛娃,在8强更是挽救3个赛末点才击败捷克瓦伊迪索娃(Nicole Vaidisova),只可惜4强输给后来的冠军大威廉姆斯

温网甫一结束,膝盖不断的伤势持续困扰伊万诺维奇,致使她退出联邦杯。之后在斯坦福复出,4强苦战才击败世界第3耶莱娜·扬科维奇,决赛中击败佩特洛娃,使她生涯累积至4个单打冠军,世界排名第4。美网伊万诺维奇在前三轮只失10局第四轮再度败给大威廉姆斯。欧洲巡回赛事,伊万在卢森堡决赛打下斯洛伐克长腿美女汉图霍娃(Daniela Hantuchova)夺下第5座冠军。

马德里年终赛伊万在八强击败库兹涅佐娃汉图霍娃而进四强,最终不敌莎拉波娃。今年以世界第4坐收。

2008年:澳网亚军、法网冠军、单打世界排名第一 编辑

澳网第4种子,在8强中以7-6、6-4生涯首度击败大威廉姆斯,4强更是以0-6、6-3、6-4后来居上击败汉图霍娃,决赛中强碰莎拉波娃,此役被称为“史上最美的大满贯决赛”,可惜最终以5-7、3-6不敌,拿下亚军。

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在决赛击败库兹涅佐娃而夺冠,决赛之前亦击败耶莱娜·扬科维奇兹沃纳列娃。在迈阿密四强则输给美国名将达文波特(Lindsay Davenport)。

红土赛季对伊万诺维奇来说成绩并不理想,在柏林四强输给俄罗斯的德门蒂耶娃(Elena Dememtieva),罗马更是在首轮打包。但随着法网的进行,伊万诺维奇的状况随之增温,8强击败帕蒂·施尼德、4强击败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今年决赛伊万没有重蹈覆辙,面对萨芬娜以6-4、6-3夺下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也是塞尔维亚首位女子单打冠军以及世界第一。

身为第一种子,伊万在温网的表现却令大家跌破眼镜,仅第三轮就以1-6、4-6输给排名132的中国选手郑洁(Jie Zheng),也使她丢了第一宝座。温网过后手指的伤势使伊万诺维奇不得不停止比赛,这也令她错过了北京奥运,伊万本人也称“这是她职业生涯最糟的时刻”。八月伊万再度重回世界第一,但在美网第二轮就惨遭资格赛上来的选手淘汰,这也是继1973年以来,第一种子在美网第二轮出局。之后的东京女网赛激战三盘仍不敌佩特洛娃北京再度输给郑洁。欧洲巡回赛方面,莫斯科输给斯洛伐克齐布尔科娃(Dominika Cibulkova)、苏黎世输给大威廉姆斯,不过在林兹击败了波兰的拉德万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而拿下冠军。

多哈年终赛,伊万诺维奇每场比赛皆落败,最后因为病毒感染而退赛。

2009年:陷入低潮 编辑

澳网第五种子,伊万诺维奇在第三轮以5-7、7-6、2-6输给俄罗斯阿丽莎·克莱班诺娃(Alisa Kleybanova)。联邦杯赛事,伊万击败日本队杉山爱(Ai Sugiyama)、森田步美(Ayumi Morita)帮助塞尔维亚队晋级。迪拜八强落败给小威廉姆斯。身为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卫冕冠军,伊万在决赛中输给兹沃纳列娃迈阿密则在第三轮中打包。

同样为法网卫冕冠军,伊万却在第四轮中2-6、3-6输给白俄罗斯的维多利亚·阿扎伦卡(Victoria Azarenka),提早落败也使伊万自2007年以来,排名首次掉出前十。温网13种子伊万在首轮化解赛末点才惊险击败捷克的露丝·哈迪卡(Lucie Hradecka)、第二轮击败意大利的埃拉尼(Sara Errani)、第三轮击败萨曼莎·斯托瑟,但在第四轮面对大威时,以1-6、0-1因伤退赛。北美赛事部分多伦多第二轮遭捷克的露丝·萨法洛娃(Lucie Safarova)淘汰。美网伊万诺维奇生涯首度在大满贯第一轮出局,输给卡捷琳娜·邦达连科。此时前温网冠军卡什(Pat Cash)则说“伊万诺维奇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影响整体表现”。

东京女网赛伊万在首轮再度输给露丝·萨法洛娃,此战过后伊万诺维奇宣布今年后她将不会参加任何赛事。今年伊万战绩24胜14败,也是她转职业以来最糟的表现,且未赢任何冠军,她以世界第22坐收,是她自2005年来排名掉出前20位。

2010年 : 状况低迷,年终回稳 编辑

第一站布里斯本身为第三种子,伊万诺维奇一路挺进四强,这也是她自去年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后再度打进四强,只可惜败给刚复出的比利时好手海宁,比分3-6、2-6。第20种子出战澳网,却在第二轮以7-6(7)、5-7、4-6败给阿根廷的希塞拉·杜尔科(Gisela Dulko)。美国硬地赛事部分,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首轮伊万诺维奇就落败,这也让她的排名自2005年后跌出前50。迈阿密在第一轮胜利,也是她自澳网后的第一场胜利,在第三轮输给拉德万斯卡。红土赛季,在德国司徒加特再度败给拉德万斯卡,但在罗马伊万诺维奇的表现可说是她去年到现在最好的一周,她击败了两位世界前十的选手,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德门蒂耶娃,最后到四强才落败。持外卡参战马德里,在第二轮输给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6-4、4-6、1-6。法网伊万以非种子的身份参赛,首轮以6-3、6-3打败台湾张凯贞(Kai-Chen Chang),第二轮却以3-6、0-6再次惨败阿丽莎·克莱班诺娃

温网在第一轮就输给以色列13种子莎哈尔·皮尔(Shahar Peer),3-6、4-6,世界排名掉到第64。北美赛事,斯坦福第一轮拍落阿丽莎·克莱班诺娃,报了法网的一箭之仇,在第二轮输给法国的玛丽昂·巴托利(Marion Bartoli)。辛辛那提伊万诺维奇经3盘激战打败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在四强中虽因脚伤退赛,但伊万的排名大幅跃至39。美网可说是伊万今年表现极大的回昇,在首轮以6-3、6-2打败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Ekaterina Makarova)、第二轮以6-3、6-0横扫郑洁、在第四轮中才以2-6、1-6败给后来的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北京女网赛伊万诺维奇打败了阿丽莎·克莱班诺娃玛丽昂·巴托利,四强中更以7-6(2)、7-6(4)激战打败德门蒂耶娃,决赛中才以6-7(1)、4-6输给世界排名第一,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Caroline Wozniacki)。在林兹决赛中6-1、6-2痛宰帕蒂·施尼德,结束了超过一年的冠军荒。在卢森堡8强输给德国尤莉亚·戈格斯(Julia Goerges)。

由于林兹的冠军,伊万获得参加WTA冠军锦标赛的资格,伊万诺维奇一路闯进决赛并击败阿丽莎·克莱班诺娃而夺冠,生涯也累积了10座单打冠军。之后巴厘女网赛决赛6-2、7-6(5)再次打败阿丽莎·克莱班诺娃。年终,伊万的世界排名升至第17。

2011年:跌宕起伏的表现 编辑

霍普曼杯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代表塞尔维亚队参赛,但是伊万诺维奇在对上比利时队的海宁受了伤而退赛,也错过悉尼国际赛。第20种子出战澳网,在第一轮面对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时,苦战了2小时47分钟仍是不敌对手,6-3、4-6、8-10,这也是伊万第一次在澳网首轮打包。泰国芭达亚八强输给意大利罗贝塔·文奇(Roberta Vinci)。迪拜首轮败给帕蒂·施尼德,6-4、6-7、2-6,伊万诺维奇宣布因为腹部的伤势而退出多哈

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四轮6-4、6-2击败耶莱娜·扬科维奇,八强4-6、6-7(4)输给玛丽昂·巴托利迈阿密四轮再次输给克里斯特尔斯,仅管在第三盘曾拥有5个赛末点。联邦杯对战斯洛伐克队,伊万对上汉图霍娃以6-2、6-4拿下,但此时伊万却宣布因为伤势的复发而退出联邦杯。马德里首轮败给美国比丹妮·玛迪克-辛特斯(Bethanie Mattek-Sands),以6-0、4-6、4-6遭逆转。罗马第二轮以6-2、6-7、3-6输给比利时雅尼娅·维克梅耶尔(Yanina Wickmayer)。法网第一轮面对瑞典小将(Johanna Larsson)以6-7(3)、6-0、2-6爆冷出局。伯明翰四强7-6(2)、3-6、2-6输给汉图霍娃伊斯特本第二轮3-6、2-6输给大威廉姆斯温网前两轮只失四局,但在第三轮以2-6、6-7(0)不敌捷克的非种子选手(Petra Cetkovska)。

圣地亚哥八强以6-4、6-2击败中国彭帅(Shuai Peng),四强以7-5、4-6、4-6输给兹沃纳列娃。在多伦多辛辛那提一共只赢三场比赛。美网一路闯进第四轮才败给小威廉姆斯美网也是伊万首次参与混合双打比赛,她与同胞内纳德·齐莫尼奇(Nenad Zimonjic)共同合作,只可惜首轮就败给波兰马利尤斯·费腾柏格(Mariusz Fyrstenberg)和台湾詹咏然(Yung-Jan Chan)。 东京第三轮3-6、1-6输给基里连科北京击败了日本伊达公子(Kimiko Date-Krumn)、库兹涅佐娃兹沃纳列娃,只可惜八强因为背伤退赛。

以外卡的资格参赛WTA冠军锦标赛,伊万诺维奇击败罗贝塔·文奇佩特洛娃还有西班牙安娜贝尔·梅迪娜·加里格斯(Anabel Medina Garrigues)而连续两年夺冠,这也是她首次卫冕成功。在之后的巴厘女网赛冠军战更是以6-2、6-0再度击败安娜贝尔·梅迪娜·加里格斯再次卫冕。

2012年:成绩大跃进 编辑

布里斯本第二轮以1-6、6-1、3-6输给克里斯特尔斯,尽管第三盘曾经一度3-0领先。悉尼国际赛首轮直落二输给露丝·萨法洛娃澳网一路杀进第四轮才输给捷克左手持拍的好手彼得拉·科维托娃(Petra Kvitova),2-6、6-7(2)。多哈第二轮4-6、4-6败给捷克选手(Petra Cetkovska)。迪拜女网赛击败弗兰切斯卡·斯齐亚沃尼基里连科而进八强、最后输给世界第一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3-6、5-7。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伊万诺维奇以6-3、6-2痛宰沃兹尼亚奇,八强更是6-3、6-4击败玛丽昂·巴托利,四强对战莎拉波娃,第一盘以4-6落后的情况下因伤退赛。迈阿密第三轮以6-2、7-6拍落汉图霍娃,可惜第四轮以7-6、2-6、2-6遭大威廉姆斯逆转。这也是伊万诺维奇继2010年后排名首度上升前15。

司徒加特第三轮6-7、5-7输给德国莫娜·巴特尔(Mona Barthel)。马德里16强以4-6、4-6输给维多利亚·阿扎伦卡,第一盘原本4-1领先后被追平。罗马16强再度输给莎拉波娃,6-7、4-6。以第13种子参战法网,第三轮以6-1、5-7、3-6遭埃拉尼逆转,止步32强。温网第一轮以6-3、3-6、6-3击败西班牙玛丽亚·何塞·马丁内斯·桑切斯(María José Martínez Sánchez),第二轮拍落卡捷琳娜·邦达连科,第三轮更是惊险逆转尤莉亚·戈格斯,3-6、6-3、6-4,伊万自2009年再度杀进温网16强,但遭维多利亚·阿扎伦卡6-1、6-0赏蛋出局。世界排名升至12。

2012伦敦奥运同时参战单打和混双。单打第11种子,首轮以6-4、7-5打败美国姬丝汀娜·麦海尔(Christina McHale),第二轮6-4、7-5击败英国地主选手(Elena Baltacha),但在16强再次输给克里斯特尔斯,3-6、4-6。混双与内纳德·齐莫尼奇搭挡,在第一轮落败。北美巡回赛季,罗杰斯杯第二轮以0-6、0-6惨遭罗贝塔·文奇赏双贝果。美网第三轮6-7、6-4、6-2逆转美国斯洛恩·斯蒂芬斯(Sloane Stephens),第四轮以6-0、6-4轻松击败保加利亚茨薇塔娜·皮隆科娃(Tsvetana Pironkova),伊万诺维奇生涯首度闯进美网八强,1-6、3-6输给小威廉姆斯

东京第二轮输给波兰厄苏拉·拉德万斯卡(Urszula Radwańska)。北京一路闯进16强,但爆冷输给瑞士罗米纳·奥普兰迪(Romina Oprandi),4-6、3-6。林兹八强输比利时克斯汀·弗利普肯斯(Kirsten Flipkens)。莫斯科四强6-2、4-6、2-6输给萨曼莎·斯托瑟。联邦杯决赛面对卫冕冠军捷克队,第一场以6-7、2-6输给露丝·萨法洛娃,第二场以6-3、7-5打走彼得拉·科维托娃,最终因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不敌露丝·萨法洛娃,塞尔维亚队无缘冠军。年终伊万诺维奇以世界第13名坐收,自2008年以来最好的一次。

2013年:成绩回稳 编辑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出征霍普曼杯,只可惜在决赛不敌西班牙队,再度无缘冠军。澳网再度止步第四轮,其中第一轮6-2、6-1打败辛克·美莲达、第二轮7-5、1-6、6-4惊险胜詹咏然、第三轮7-5、6-3打掉耶莱娜·扬科维奇,最后才2-6、4-6输给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尽管身为芭达亚第一种子,首轮却3-6、7-5、3-6输给森田步美。原本预记参赛联邦杯,因为肩膀的伤势退出。多哈16强1-6、6-7(4)再度输给拉德万斯卡,尽管在第二盘曾经以6-5领先,有机会将比赛拉至第三盘。迪拜16强则再度输给彼得拉·科维托娃,5-7、6-7(1)。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第三轮(32强)输给德国莫娜·巴特尔迈阿密打败厄苏拉·拉德万斯卡报了去年东京之仇、第三轮6-3、6-3击败库兹涅佐娃,但在第四轮以6-1、4-6、2-6继去年法网再度遭埃拉尼逆转。墨西哥蒙特雷,伊万诺维奇于第二轮输给排名百名外、匈牙利的选手(Timea Babos),这也是伊万自2008年美网后再度输给排名百名外的选手。

尽管硬地表现不佳,但今年伊万诺维奇的红土战绩是值得称赞的,击败的选手包括莫娜·巴特尔英国天才少女劳拉·罗布森(Laura Robson)以及德国的好手安赫利奎·柯贝(Angelique Kerber)。司徒加特伊万闯进八强,面对莎拉波娃以5-7、6-4、4-6激战才出局。马德里首次闯进最后四强才再度败给莎拉波娃。可惜罗马首轮再次输给厄苏拉·拉德万斯卡法网第四轮2-6、4-6输给拉德万斯卡,今年对战成绩到目前为止3连败。

伊斯特本第二轮输给俄罗斯艾莲娜·费丝莲娜(Elena Vesnina),6-2、4-6、3-6。温网第二轮爆冷输给加拿大新生代美少女尤金妮·布沙尔(Eugenie Bouchard),3-6、3-6。

北美赛季,圣地亚哥四强才输给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多伦多伊万诺维奇击败台湾谢淑薇(Su-Wei Hsieh)、意大利弗拉维娅·佩内塔(Flavia Pennetta),最终止步于中国李娜(Na Li),6-3、1-6、6-7。辛辛那提首轮输给法国阿莉泽·科内特(Alize Cornet)。美网第四轮再度输给维多利亚·阿扎伦卡,6-4、3-6、4-6遭逆转。东京女网赛,生涯手首度败给安赫利奎·柯贝北京虽然击败弗拉维娅·佩内塔,但在下一轮爆冷输给斯洛文尼亚的选手(Polona Hercog)。林兹一路闯进决赛,在这之前共击败多位好手,包括弗兰切斯卡·斯齐亚沃尼齐布尔科娃雅尼娅·维克梅耶尔,决赛则再次输给安赫利奎·柯贝,4-6、6-7(4),这也是伊万自2011年巴厘后第一个决赛。莫斯科第四种子,重复去年的结果,八强败给萨曼莎·斯托瑟

WTA冠军锦标赛击败萨曼莎·斯托瑟茨薇塔娜·皮隆科娃、虽然输给俄罗斯艾莲娜·费丝莲娜,但在小组成绩第一得以进入四强,但输给罗马尼亚西蒙娜·哈勒普(Simona Halep)。年终排名为第16位。

2014年:重回颠峰 编辑

第一站2014年ASB经典赛,伊万诺维奇结束了为期2年的冠军荒,相隔4年,决赛中6-2、5-7、6-4击败大威廉姆斯,拿下生涯第12座单打冠军。澳网第三轮面对近来对阵皆落败的萨曼莎·斯托瑟,伊万却上演了高水准的比赛,不论发球、正拍、反拍的状况皆在水准之上,以6-7(7)、6-4、6-2拿下胜利,第四轮对上生涯从未赢过的小威廉姆斯,伊万诺维奇打出了生涯的代表作,全场神乎其技,以4-6、6-3、6-3自2008年后再次晋级澳网八强,只可惜受到大腿伤势的影响,以7-5、5-7、2-6不敌尤金妮·布沙尔多哈32强止步,6-4、1-6、3-6败给克拉拉·扎科帕洛娃(Klara Zakopalova)。迪拜首轮以3-6、6-3、7-6(6)险胜安赫利奎·柯贝,但在16强仍不敌大威廉姆斯,2-6、1-6。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第三轮输给斯洛恩·斯蒂芬斯,6-7、4-6。迈阿密16强以6-3、0-6、0-6尴尬的比分输给彼得拉·科维托娃蒙特雷四强7-6、6-4击败沃兹尼亚奇,决赛中6-1、6-2横扫同胞小将(Jovana Jakšić)而拿下单年第二座冠军。

司徒加特击败两位德国选手尤莉亚·戈格斯萨比娜·利斯基(Sabine Lisicki)以及库兹涅佐娃耶莱娜·扬科维奇而闯进决赛,最后6-3、4-6、1-6遭莎拉波娃逆转。马德里八强输给西蒙娜·哈勒普罗马16强以6-1、6-4直落二打败莎拉波娃报仇,此役也代表自2012年来,除了小威廉姆斯外,唯一能在红土打败莎拉波娃的选手,最后在四强1-6、6-3、1-6输给小威廉姆斯。虽然在红土赛季表现亮眼,法网却在第三轮以3-6、3-6遭露丝·萨法洛娃淘汰,生涯对战纪录呈现五连败。

伯明翰决赛6-3、6-2打败捷克的巴博拉·扎赫拉沃尔娃-斯特里科娃(Barbora Záhlavová-Strýcová)拿下生涯首座草地的冠军,在温网首轮淘汰弗兰切斯卡·斯齐亚沃尼,第二轮轻取郑洁,第三轮却意外中箭落马,以4-6、6-3、1-6输给萨比娜·利斯基。北美赛季,斯坦福伊万以7-6、6-1打败萨比娜·利斯基报仇,最后八强以6-2、3-6、5-7输给小威廉姆斯,此役过后伊万诺维奇的世界排名自2009年后再度来到前10。罗杰斯杯第二轮落败。辛辛那提中击败了库兹涅佐娃,6-2、2-6、6-4,四强赛中强碰莎拉波娃,上演了一出极具戏剧性的比赛,首轮伊万以6-2先下一城,第二盘伊万以4-0领先时却遭莎娃逆转,伊万曾一度提出伤停,但仍无法挽回第二盘,第三盘莎娃持续领先,曾经拥有2个赛末点,但自己出现离谱连续两次发球失误,不仅遭破发,更送走了比赛的胜利。赛后莎娃提出对伊万诺维奇伤停的质疑,但伊万诺维奇则回复自己当时的确觉得一阵晕眩,身体不舒服,反驳了莎娃的质疑,只可惜决赛中以4-6、1-6输给小威廉姆斯,拿下亚军。

北美赛季表现出色,被外界看好的美网,伊万诺维奇却在第二轮5-7、4-6爆冷出局,跌破大家的眼镜。东京伊万诺维奇击败了维多利亚·阿扎伦卡露丝·萨法洛娃安赫利奎·柯贝等好手闯进决赛,最终直落二打掉沃兹尼亚奇,单年内拿下四座冠军,生涯第15座。北京一路进四强,面对莎拉波娃,以0-6、4-6惨败出局。

伊斯坦布尔年终赛伊万在第一战4-6、4-6输给小威廉姆斯,虽然是直落二盘,但过程好球不断,精彩十足。第二战对上尤金妮·布沙尔,以6-2、6-3报了澳网的一箭之仇。第三战面对西蒙娜·哈勒普,第一盘伊万化解了对手许多盘末点,最后自己7-6(7)拿下第一盘,只可惜第二盘3-6落败,确定无缘年终赛四强,但第三盘伊万以6-3结束了今年的最后一场胜利,也是最后一场比赛。世界排名上升到第5位。

2015年:战绩下滑 编辑

年初布里斯本延续去年的好气势,一路杀进决赛,最后7-6、3-6、3-6再度不敌莎拉波娃。被外界列为澳网的夺冠热门,却在第一轮就再次跌破大家的眼镜,以6-1、3-6、2-6输给排名百名外的露丝·哈迪卡。伊万声称因为脚趾头的伤所致,自此伊万诺维奇的表现开始走下坡。迪拜第二轮2-6、6-4、4-6输给捷克新生代好手(Karolina Pliskova)。身为蒙特雷卫冕冠军,伊万在四强1-6、4-6输给法国年轻好手(Caroline Garcia)。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第三轮再次败给(Caroline Garcia),2-6、7-5、2-6。迈阿密第三轮直落二盘输给萨比娜·利斯基

去年在司徒加特决赛铩羽而归,今年在第一轮就败给(Caroline Garcia),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三次对战皆败。马德里16强输给西班牙卡拉·苏亚雷斯·纳瓦罗(Carla Suarez Navarro)。罗马第一轮就爆冷输给奥地利的年轻选手(Daria Gavrilova)。法网的状况虽然没有太大的进步,但伊万诺维奇一路苦战胜出,于第四轮打败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7-5、3-6、6-1,违睽了7年再闯法网八强,6-3、6-2轻取乌克兰伊莉娜·斯维托莉娜(Elina Svitolina),只可惜四强当中以5-7、5-7输给后来的亚军露丝·萨法洛娃

虽然在大满贯再闯四强,但身为伯明翰卫冕冠军,伊万在首轮却爆冷出局,三盘落败给葡萄牙的吼叫女王米雪·拉莎·迪·比图( Michelle Larcher de Brito)。温网第一轮6-1、6-1打败中国的徐一幡(Yi-Fan Xu),第二轮以3-6、4-6又再一次的爆冷出局,输给比丹妮·玛迪克-辛特斯

北美赛季开始,更换了新教练以后,伊万诺维奇在两场巡回赛-多伦多与辛辛那提皆闯入最后八强,分别输给瑞士的本契奇和小威廉姆斯。然而,伊万诺维奇在美网第一轮却以3-6、6-3、3-6不敌齐布尔科娃,提早出局。

身为卫冕冠军的东京女网赛,伊万诺维奇于八强再度输给齐布尔科娃。尔后武汉女网赛十六强以6-4、1-6、0-6遭到西班牙穆古卢莎逆转。北京女网赛尽管伊万诺维奇先后击败大威廉姆斯、库兹妮佐娃、帕莉欧申可娃等名将,但在四强三盘不敌瑞士的芭金丝基,世界排名正式跌出前十,无缘2015年年终赛冠军。

2016年:退役 编辑

2016年初伊万诺维奇即面临奥克兰与悉尼二连败的窘境。尽管澳网闯入第三轮,仍以6-4、4-6、4-6输给美国的凯丝。整体的硬地赛季来说,伊万诺维奇的状况不太好除了圣彼得堡进入最后四强,伊万诺维奇甚至在印第安韦尔斯女网赛以2-6、0-6惨遭普利斯可娃横扫。

红土斯图加特伊万诺维奇今年第三度败给普利斯可娃,马德里和罗马也未有出色的表现;去年闯入最后四强,今年仅止步于法网第三轮。

草地赛地伊万诺维奇于温布尔登第一轮出局。北美赛季伊万诺维奇共出赛两场比赛、包含美网,仍是毫无胜利。美网结束后伊万诺维奇表示因为伤痛因素,今年接下来的赛季都不会再参加任何比赛。

2016年12月29日公布自己要于官方“脸书”宣布重大事情宣布,将在29岁的年龄由网坛退休,她承认比赛太过累人,让她难以承受,而且她不再觉得自己身体状况好得足以持续演出最佳水准。

发布声明表示:“我已决定由职业网坛退休。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有许多事值得庆幸。我曾名列世界第一,2008年还赢过法国公开赛冠军。我已见识到自己从未梦想能达到的高峰。我也赢得过15次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巡回赛(WTA Tour)冠军,还三度打进大满贯赛决赛,一次打进联合会杯决赛,更打过许多值得怀念的比赛。不过,不论是任何职业运动,要见识这种‘高峰’得要有顶尖体能表现,而众所周知我常为伤势所苦。要能够达到自己要求高标准的表现时,我才会比赛,但如今我已力有未逮,因此是时候告退了。”[2]

技术分析 编辑

正拍 编辑

整体来说伊万诺维奇属于底线攻击型球员,其中最著名的就为强劲且极具侵略性的正拍,也是比赛当中伊万常用的得分工具。正拍机动性高,经常击出出其不意的致胜球、变线、晋身压迫、大对角的横扫以及inside-out,闪身正拍更是常见。比赛中大部分的球也都会用正拍去给予回击。

反拍 编辑

反拍也被公认为伊万诺维奇的最大弱点,相较于正拍,伊万的反拍明显威力、攻击性、抗压性皆不足,常是比赛时对手锁定的目标。球路大部分是勾向对角,单手切球也是常见的,至于变线以及攻击是在比赛中较少出现的。

发球与接发球 编辑

发球可说是伊万的武器,也是致命伤。伊万诺维奇抛球的方向极度不稳,尽管近几年问题有许多改善,但是其双误数并无特别减少。由于伊万诺维奇的身裁以女子球员来说算是高的,所以一发的速度通常可以给对手莫大的威胁。接发球方面,在对手二发时,伊万诺维奇站位会站的相当前面,并且擅长接发球直接得分。运用自己灵活的走位,闪身正拍攻击对手、晋身压迫,或者是反拍直接打向空档,都是伊万诺维奇常用的招术,有时对方一发也能有同样的攻势。

小球与网前截击 编辑

小球是伊万在比赛中常用的策略,只是得分的几率并不是太高,主因是放小球的技术并不是很稳定,常常放得过高,但仍可以达到扰乱对手的功效。截击并非伊万所擅长的,但是比赛中伊万常主动上网,但是得分的机会并不高,原因为伊万上网的时机经常抓不准,留下很大的空档,让对手有机可趁。

比赛策略 编辑

比赛时对手的策略多半是攻向伊万的反拍,以增加自己得分的机会,为了因应这种情况,只要一有机会,伊万就会用正拍来做攻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假设伊万的正拍状况不佳,或者是对手定反拍定的死死的,伊万要拿下胜利是相当困难的,这也是伊万诺维奇比赛成绩非常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满贯赛事 编辑

女单冠军 (1) 编辑

年份 比赛 场地 决赛对手 对手国籍 胜方比分
2008 法网 红土 萨芬娜  俄罗斯 6-4, 6-3

女单亚军 (2) 编辑

年份 比赛 场地 决赛对手 对手国籍 胜方比分
2007 法网 红土 海宁  比利时 6-1, 6-2
2008 澳网 硬地 莎拉波娃  俄罗斯 7-5, 6-3

WTA巡回赛 编辑

单打冠军 (15) 编辑

  • 2005 (1) - 堪培拉(Richard Luton Properties Canberra International)
  • 2006 (1) - 蒙特利尔一级赛(罗杰斯杯
  • 2007 (3) - 柏林一级赛(卡塔尔电讯德国公开赛)、洛杉矶(华美银行经典赛)、卢森堡城(卢森堡富通集团锦标赛)
  • 2008 (3) - 印第安韦尔斯一级赛(印第安韦尔斯大师赛)、法网奥地利林兹(Generali女子赛)
  • 2010 (2) - 林兹(Generali女子赛)、WTA冠军锦标赛(联邦银行锦标赛)
  • 2011 (1) - WTA冠军锦标赛(联邦银行锦标赛)
  • 2014 (4) - 新西兰奥克兰(2014年ASB经典赛)、Abierto蒙特雷公开赛、伯明翰(Aegon经典赛)、东京顶级赛

单打亚军 (7) 编辑

  • 2007 (2) - 东京一级赛(东丽泛太平洋公开赛)、法网
  • 2008 (1) - 澳网
  • 2009 (1) - 印第安韦尔斯一级赛
  • 2013 (3) - 林茨(Generali女子赛)
  • 2014 (2) - 斯图加特公开赛、辛辛那提一级赛

单打大满贯及WTA年终赛历程 编辑

指引:
W  F  SF QF #R RR LQ (Q#) A P Z# PO SF-B F-S G NMS NH NQ

W:冠军;F:亚军;SF:四强;QF:八强;#R:前四轮;RR:小组赛;LQ:止步资格赛;A:缺席;P:比赛延期;Z#:戴维斯杯/联合会杯组别赛(#表示级别);PO:参与戴维斯杯/联合会杯附加赛;SF-B:奥运会铜牌;F-S:奥运会银牌;G:奥运会金牌;NMS:非ATP1000大师赛系列;NH:该赛事本年度未举行;NQ:未入围。

锦标赛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职业生涯 胜-负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A A 3R 2R 3R F 3R 2R 1R 4R 4R QF 24-10
法国网球公开赛 A A QF 3R F W 4R 2R 1R 3R 4R 3R 30-9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A A 3R 4R SF 3R 4R 1R 3R 4R 2R 3R 23-10
美国网球公开赛 A LQ 2R 3R 4R 2R 1R 4R 4R QF 4R 2R 19-10
大满贯赛 胜-负 0-0 0-0 9-4 8-4 16-4 16-3 8-4 5-4 5-4 12-4 10-4 9-4 98-39
WTA年终总决赛 A A A A SF RR A A A A A 2–4
夺冠数目 0 0 1 1 3 3 0 2 1 0 0 3 14
年终排名 705 97 16 14 4 5 22 17 22 13 16 不适用

A = 未参赛

LQ=资格赛出局

RR=分组对抗赛出局

私人生活 编辑

安娜·伊万诺维奇在2010年时曾短暂与后来登上世界排名第一澳大利亚高球选手亞當·斯科特(Adam Scott)交往,但同时她世界排名也惨跌到40名,两人于该年九月分手;两人于2011年再度复合,并于一年后分手。2016年7月与德国足球运动员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结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a Promenila Prezime: Privatno Švajnštajger, poslovno Ivanović. Večernje novosti. 13 July 2016 [30 Ma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8 August 2016).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联合报,2016年12月29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
前任:
  莎拉波娃
WTA最佳进步奖
2005年
继任:
  扬科维奇
前任:
  扬科维奇
WTA最佳进步奖
2007年
继任:
  萨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