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尧臣

水西土司

安尧臣(1584年—1616年),号肖岳水西土司、明朝贵州宣慰使。

安尧臣为安疆臣之弟。因镇雄土官(朗岱土司)陇氏家族乏嗣,他入赘并改名陇澄,后来继位为镇雄土官。

播州之役中,陇澄率镇雄土兵参战,但不肯与明军的童元镇部队会合。童元镇在乌江大败之后,明朝颇为怀疑他暗中与播州土司勾结。因镇雄距离播州仅仅二日的日程,陇澄派兵突袭播州,因此洗刷了通敌的嫌疑。此后,他率兵参与围攻海龙屯的战斗。[1]

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水西土司安疆臣去世,陇澄恢复原名安尧臣并继承了水西土司之位。[2]与此同时,永宁宣抚使奢效忠去世,由侄奢崇明继位。安尧臣派镇雄土兵挟持妻弟奢崇礼与奢崇明争位,试图控制永宁,遣蔺州土目阎宗传等人攻掠永宁、普市、摩尼等地,奢效忠之妻奢世续也将宣抚使之印信交给了安尧臣。奢崇明向明廷告发,明廷遂收缴了安尧臣的镇雄土官印信,令其回到水西。[3]之后,安尧臣应征参加征讨铜仁苗的战斗,与头目阿干擒获苗族酋长阿由蒲,因功加布政司参政,授威远将军衔,封安远侯[1]

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乌撒土舍谋逐其土官安效良。安尧臣以追印为名,领兵数万长驱直入云南,直抵霑益州,所过之处烧杀劫掠,百姓受难颇重。明廷准备追究其越境擅兵的责任,但安尧臣已经去世。[2]万历四十四年去世,其子安位继位。因年幼,安尧臣之妻奢社辉领宣慰使衔摄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水西安氏本末》(收录于道光《大定府志》卷之四十七至四十九)
  2. ^ 2.0 2.1 明史 列传第二百四 贵州土司
  3. ^ 陈棣芳. 彝汉文合璧《水西安氏族谱》笺证与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7年: 122-123. ISBN 978756601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