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位 (水西)

水西土司

安位(?—1635年),水西土司、明朝贵州宣慰使。

安位之父为水西土司安尧臣,母为奢社辉。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安尧臣死,安位继位。安位年幼,水西为其母奢社辉主政。奢社辉与兄长永宁宣抚奢崇明争夺土地,互相仇杀。安位的族叔安邦彦素怀异志,便与奢崇明勾结。

奢崇明起兵反叛明朝后,安邦彦控制了水西并举兵响应,安位母子都无法制衡他,成为他的傀儡。[1]天启二年,安邦彦围困贵阳城,挟安位造反,自称为“罗甸王”,史称奢安之乱崇祯元年,朱燮元调贵、湖、云、川、广五省兵力击之,二年八月,安邦彦、奢崇明合兵十万进犯赤水、永宁,朱燮元诱敌深入,又派奇兵“绕其后,急击之,贼大惊溃”[1],安位及其母逃到火灼堡,明廷击杀奢崇明安邦彦于永宁,斩叛军万余人。[1]崇祯三年安位投降。明廷认为安位是被胁迫参加叛乱的,因此没有追究其责任,仍让他承袭原职。

崇祯八年(1635年),安位去世,无子,土目化沙、卧这、阿乌密争夺水西土司之位。明廷再次出现了将水西改土归流的声音。朱燮元据理力争,使得水西被分裂为十二州,由各土目管理。这引起了当地诸土目的不满,纷纷叛乱。直到崇祯十年(1637年),明廷才废除十二州、恢复水西土司,由安万铨之孙安世继承土司之位。[2]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明史》卷三一六,《贵州土司传》
  2. ^ 《水西安氏本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