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山岩(英语:andesite)密度约为2.5 - 2.8g/cm3,是一种中性火山喷出岩,是造山带最普通的火山岩,其中含有斑晶,斑晶是中性斜长石,深色矿物有辉石角闪石,基质为隐晶质,由斜长石和极少量正长石石英组成。主要含有的矿物的氧化物。“安山岩”这个词是来源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

安山岩
火成岩
一件带有杏仁状气孔的安山岩样本,该气孔填充著沸石类矿物,照片视野直径约8公分
成分
主要中性岩组成矿物: 斜长石 (常见中长石)、辉石角闪石
次要磁铁矿黑云母榍石石英
组织隐晶岩有时候具斑状构造

安山岩的分类主要依据起斑晶中含有的不同成分,如辉石安山岩、云母安山岩、角闪石安山岩等。安山岩的化学和矿物成分同闪长岩相当,是流纹岩玄武岩之间的过渡类型岩石,含有范围在57-62%的二氧化硅化学式SiO
2
)。

安山岩为构成岛弧火山的重要火成岩,在新生代太平洋地区有大量的发现。例如台湾大屯火山群富贵角关子岭。在台湾,有许多庙宇建造时使用安山岩,有三峡祖师庙行天宫南鲲鯓代天府等等[1]都属于安山岩。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