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宫

臺北關帝廟

行天宫,或称恩主公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山区,又称台北关帝庙(如其庙签诗上所印),主神为关圣帝君恩主公从神关平关圣太子平、周仓周恩师仓)、恩主洞宾、恩主单、恩主善、恩主飞等五圣恩主,是台湾知名的关帝庙,由经营煤矿事业有成的黄玄空道长所建设而成。本宫另有两座分宫,位于台北市北投区忠义山及新北市三峡区白鸡山,称“行天(宫)三宫”。其中,最早兴建完成的是北投分宫,其次是三峡行修宫台北市区的本宫为行天三宫最晚落成者,庙门用108颗门钉代表108位神灵,即象征36天罡星、72地煞星。

行天宫
行天宫台北本宫
基本信息
位置台湾台北市中山区民权东路二段109号
主神关圣帝君
例祭农历6月24日(关圣帝君圣诞)
农历3月1日到9日(春季拜斗)
农历9月1日到9日(秋季拜斗)
庙格公庙(建筑年代:1964年建庙,1968年1月25日完工)
状态良好
领导相关人物:空真子(郭得进居士)
玄空道长(黄欉居士)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歇山式
建立时间1943年
地图
地图

历史 编辑

台北城内曾有清治时期官祀的台北关帝庙(台北府武庙),于日治时期城市规划而拆除,原址设置台北高等法院,即今日司法大厦,但是行天宫和原台北武庙并无历史上的连结。

1943年5月,空真子道长(郭得进居士)及师兄弟,敬奉由觉修宫分灵而来的五恩主,于台北市永乐町(今迪化街)一处民宅三楼设立“行天堂”,以关圣帝君为首位恩主

后来居住于台北县树林镇(今新北市树林区)的基隆煤矿业主玄空道长(本名黄欉居士,法号“玄空”,1911年-1970年;行天宫方面敬称其为“玄空师父”)得兄长引介,深切领悟《列圣宝经合册》真谛,并祈求父亲病体康复,遂与“行天堂”关圣帝君结缘,成为圣门弟子;获赐道号“悟道”,后经神示,更改为“玄空”。[1]

1945年,三峡“白鸡”“海山”二坑煤矿附近疟疾肆虐,玄空师父向其素来敬仰的行天堂坛主“空真子”(俗名郭得进,人称郭空真)请益,郭空真请出了行天堂关圣帝君像,让黄迎回膜拜。

1945年农历十月玄空师父于三峡矿场之木造事务所始创“行修堂”,乡里皆来参拜,竟然瘟疫去除,从此关帝之名号,威震本地。

1949年农历八月,由于“行天堂”位于民宅三楼,檀越参拜不便,玄空道长得其三兄黄新火居士引介,与“行天堂”关圣帝君结缘。玄空在台北市九台街(今林森北路、民权东路交叉口一带)购入原为宫前町的小型民间信仰简易斋教鸾堂及附设土地庙,创建关帝庙行天宫,地址在今台北市立新兴国中。

1956年,玄空着手于北投平埔族嗄唠别社旧址)、三峡两地整建以祭祀关公为主的民间信仰庙宇,台北行天宫落成后,由玄空师父所主导兴建的三座庙宇合称为“行天三宫”——新建于台北市中心的行天宫称为本宫,其余两间为行天宫分宫,玄空预定称为三峡行修宫北投行忠宫,后奉神意,改称北投行天宫。

1958年,行天宫开山第一任住持空真子道长过世,并于北投行天宫旁空地,兴建崇德堂以奉祀空真道长,当时北投行天宫后殿基础工程才刚起步。玄空师父应众师兄弟推举,荣膺第二任住持,放下事业,全心重新规划北投行天宫,由原一殿式扩建为三殿式。

1960年代初,玄空师父原本已有将原地扩建为庙宇的计划,以延续原有的台北府官祀大关帝庙。不过,该片占地2,000的私人用地,在教育部开始推动九年国民教育后,被改划为国民中学预定用地(现为台北市立新兴国民中学)。经交涉后,台北市政府采取“以地易地”的方式,让原地主玄空师父以九台街(今林森北路民权东路交叉口一带)的私有地交换当时仍为瑠公圳末梢支流、沼泽的公有地。玄空于是用以建庙。另说则是玄空师父独力购下西新庄子,现今民权东路、松江路口东北角的建庙用地后,玄空商请已有兴建多处庙宇经验的造庙匠师廖石成设计、施工,并于1968年顺利完成行天宫台北本宫。

1960年8月12日北投行天宫之后殿庆成,并举行安座典礼。

1962年农历四月三峡行修宫兴建及动土整地。

1964年农历八月北投行天宫之崇德堂完工,奉祀空真子道长

1964年农历十一月,三峡行修宫举行“正殿”上梁典礼。

1964年农历十二月,三峡行修宫举行“前殿”上梁典礼。

1964年玄空师父在独力捐资向财政部国有财产局及数名地主买下民权东路、松江路口之土地上,动土兴建行天宫台北本宫。

1965年5月31日行天宫北投分宫玉皇殿、前殿等所有工程完工,恭奉玄灵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儒、释、道三教教主等,并举行庆成典礼。

1965年12月6日三峡行修宫落成,并举行庆成典礼。

1968年1月25日,台北本宫举行庆成典礼,九台街关帝庙行天宫迁入。黄欉于三宫分别勒石立碑,昭示三宫本属同源,永远关联不得分离。

1956年至1967年的十二年间,玄空师父于先后完成北投分宫、行修宫(三峡分宫)、台北本宫,出任第一代的三宫总住持。并分别勒石立碑,昭示三宫本属同源,永远关联,不得分离。

1970年玄空师父将全部自建的三峡行修宫捐赠给财团法人台北行天宫,名为行天宫三峡分宫。

1970年12月18日(农历11月20日)行天宫三宫建设人暨第一代三宫总住持玄空师父归真。

1972年农历十月新建三峡行修宫旁的明德堂及行天宫北投分宫崇德堂以奉祀玄空师父。

2014年8月26日,行天宫秉持并落实玄空师父提倡修德与问心敬神之理念,庙埕不再设置大香炉及供桌,鼓励信众双手合十,以道德心香取代线香,虔诚祝祷就可上达天听。信众不须准备供品,只要心诚礼敬,问心修德,便能得到神明的护佑。

信仰 编辑

行天宫三宫建设人玄空师父,祖籍泉州安溪,其宗教思想源于行天宫《列圣宝经合册》恭录之《关圣帝君明圣真经》。

行天宫的宗教属性为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正信道场,强调问心敬神的理念。祭解以道教科仪为主。例如祈安大法会(俗称拜斗)、祭元辰、祭关限、祭星、掩魂、收契孙、收惊等,都与道教仪式关系密切。

愿景 编辑

  • 宗旨:秉持恩主公五伦八德之圣训,宏扬圣教,推行正信,以济世助人为志业。
  • 理念:正己化人、无私奉献、谦卑服务、谆谆善导。
  • 使命:推行关圣帝君传世明训“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发展宗教、文化、教育、医疗、慈善五大志业。
  • 准则:信守宫规、问心做事、修德敬神、万般由心。
  • 愿景:落实宗旨,净化人心,共造祥和社会。

行天宫坚守玄空师父所留传的正信理念,不焚化金纸、不设乩扶鸾、不打造金牌、不演戏酬神、不供奉牲醴、不设功德箱、不营利图私及不对外劝募。

并致力于推广读经、抄经,以宣讲及各项济世服务,宏扬圣教,以挽回人心于正轨,使社会平安。

祀神 编辑

 
台北本宫正殿恩主公像

行天宫奉祀五圣恩主,所谓的“恩主”就是扶鸾信仰的“救世主”,因为恩主公怜悯世人、救世济民,所以信众感恩如救世主。五位恩主,以关圣帝君为首,因此台湾一般民众亦称关圣帝君为恩主公,也经常称行天宫为恩主公庙。

行天宫五圣恩主(神明座向为主)
  • 关圣太子:关平
  • 隆恩真君道教重要的护法神火神,又称豁落灵官,尊称“王恩主”。
  • 孚佑帝君:中国八仙之一,人称“吕祖”、“吕仙翁”,道教尊称孚佑帝君,又奉为五文昌之一,尊称“吕恩主”。
  • 关圣帝君:为三国时代之名将关羽,字云长。关圣帝君备受三教推崇,佛教尊奉为伽蓝菩萨;道教奉为协天大帝、翊汉大天尊;儒教则奉为南天文衡圣帝,亦奉为五文昌之一,又称“山西夫子”(与“山东夫子”孔子并称);鸾堂称为恩主公;一贯道奉为关法律主。1614年,明朝万历帝敕封关圣帝君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故又尊称关圣帝君,尊称“关恩主”。 
  • 司命真君灶神,又称张真君,能够纪录一家善恶,禀告天庭。尊称“张恩主”。
  • 精忠武穆王:12世纪中国宋朝名将,即岳飞,尊称“岳恩主”。
  • 周恩师:周仓

特色 编辑

行天宫是大台北地区的信仰重镇,许多民众皆会来此敬拜恩主公,而行天宫本身也有许多特色:

环境周边 编辑

  • 庙宇地点交通便利;台北本宫与北投分宫有以庙名当站名的公车站牌或捷运车站
  • 庙宇空间设计宽敞。
    • 提供停车场(北投分宫)给信众。

建筑文物 编辑

  • 行天宫三宫建筑均由廖石成设计建造,为典型台湾传统宫庙建筑。
  • 牌匾均名人墨宝,如于右任(前监察院长)、谢冠生(前司法院长)题字
  • 中门的一对神兽为麒麟,不同一般庙宇放置的石狮
  • 五大庙门只有在神明圣诞仪式时全部开启;左梢间与右梢间会在人潮多时开启;明间(中门)比照古礼,国家元首进入参拜时才会开启(中门进出);左次间与右次间以中央官员参拜时开启(左进右出),比照孔庙礼俗。
  • 台北本宫与北投分宫均有代表庄严显赫的“赫赫、岩岩”刻字,“赫赫”的位置在“左龙门入口”上方,“岩岩”的位置在“右虎门入口”上方。

宗教活动 编辑

  • 成立宗教性的财团法人机构,确立其社会公益属性。
  • 每天宣讲,传播正信理念、道德观、善行作为等。
  • 提供求恩主公收为契孙的平安袋与随身平安卡。
    • 提供免费之宗教科仪如:收惊、祭元辰、祭关限、祭星、掩魂。
    • 求恩主公收为契孙、参加祈安大法会,费用随喜。 
  • 提倡正信理念、不供奉牲礼血食、不收受金牌、不演戏酬神、不设乩扶鸾
  • 不焚化金纸、不烧香,但内殿仍保有庙方为信众消灾祈福的香炉与线香,收惊时也使用线香。
  • 不设置功德箱,香火钱捐献均由庙内服务人员开立收据,手续清楚。
  • 不主动对外募捐并禁止商业行为。
  • 每年农历十二月免费提供值年太岁星君神位,供信众恭请回家自行安太岁,信众可至事务所恭请值年太岁星君神位,由服务人员解说如何祭拜,并附有说明供信众参考。

公益志业 编辑

行天宫除了宗教志业,以及成立于1995年的“财团法人行天宫文教发展促进基金会”之外,还设有四座附设图书馆,以及位于三峡区恩主公医院及横溪恩主公护理之家。

  • 行天宫医疗志业
    1. 恩主公医院复兴医疗大楼:新北市三峡区复兴路399号
    2. 恩主公医院中山医疗大楼:新北市三峡区中山路198号
    3. 恩主公医院门诊大楼:新北市三峡区中山路258号
    4. 横溪恩主公护理之家:新北市三峡区成福路6巷30号

台北本宫照片集 编辑

行天宫周边景点 编辑

  1. 新生公园
  2. 台北市立美术馆
  3. 台北故事馆
  4. 飞机巷
  5. 上引水产
  6. 荣星花园
  7. 晴光市场
  8. 大佳河滨公园

行天三宫介绍 编辑

台北本宫 编辑

 
台北本宫

1968年1月25日庆成的台北本宫,位在台北市中山区民权东路二段109号,靠近台北捷运行天宫站,交通四通八达,不管是捷运、公车都能方便抵达这里,三宫中人潮最多 

  • 正殿恭奉的神明分别为(以神明的座向为主):
    • 主神:(中央)关圣帝君、(左一)孚佑帝君吕恩主洞宾、(右一)九天司命真君张恩主单、(左二)先天豁落灵官王恩主善、(右二)精忠武穆王岳恩主飞
    • 配祀神:(左侧)关圣太子平、(右侧)南天将军周恩师仓
  • 祈安大法会(拜斗)期间之玉皇坛恭奉的神明分别为(以神明的座向为主):
    • (中央)十八代玉皇大天尊玄灵高上帝关圣帝君、(中央后方)十七代玄穹高上帝玉皇大天尊、(左侧)关圣太子平、(右侧)南天将军周恩师仓
  • 开放时间:清晨4时到22时(台北本宫)
  • 收惊时间:平时是中午11时20分到18时30分,祭星日约12时20分到18时30分

北投分宫 编辑

 
行天宫(北投分宫)

北投行天宫,故当地民众称之为忠义宫、忠义庙,即行天宫北投分宫,1965年5月31日完工。位在台北市北投区中央北路4段18巷50号。捷运忠义站附近,主要恭奉神明除了五恩主外,还有汉昭烈帝刘先主桓侯大帝张飞诸葛武侯玉皇上帝三官大帝福德正神山神。 北投分宫崇德堂则是恭奉行天宫第一代住持空真子师父与三宫第一代总住持玄空师父。 建筑上,是三殿形式,并设有鼓楼、钟楼,仿造古代庙宇建筑特色,北投分宫有设置停车场,方便香客来此祭拜。

行修宫 编辑

 
行修宫(行天宫三峡分宫)

位在新北市三峡区嘉添里白鸡路155号,1965年12月6日兴建完成,恭奉神明以 关圣帝君为主神,陪祀汉昭烈帝刘先主、桓侯大帝、诸葛武侯等神明,以及关圣帝君的父母及祖父母。还有福德正神、山神。 三峡分宫明德堂恭奉行天宫建设人玄空师父。 三峡分宫与北投分宫一样,都有登山步道供信众健走,三峡分宫下方停车场为新北市政府设置。

争议 编辑

行天宫受失智老翁捐赠上亿房产惹议,台北一名87岁、罹患轻微失智症(未经诊断证明,仅为女儿单方说法,遭慈济师姐否认有说要带老翁去看精神科[2])的张姓独居老翁,去年底以“消业障”为由,瞒着女儿将市价逾亿元的9户房产全数捐给行天宫,老翁的女儿在捐赠完成公证后2周才得知此事,老父亲指他的余生行天宫会负责照顾,但此承诺庙方在房产完全过户后却不闻不问(未依三餐请安,仅有带油饭去探视一次,带老翁去医院就医数次),甚至还向她及父亲索讨4万元代垫费用(行天宫回应是房屋原本租约的押金需退还承租人[3][4]

争议事件曝光后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庙方称“本案处理合情合理合法”,令不少义愤填膺的网友涌入行天宫粉专声援,未料行天宫还狂删洗版的批评留言,并将贴文设定更改为限制用户的留言资格[5]

相关条目 编辑

 
行天宫站

参考文献 编辑

  • 李干朗,《庙宇建筑》,1983年,台北,北屋图书公司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25°03′47″N 121°32′02″E / 25.063073°N 121.533846°E / 25.063073; 121.53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