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公寓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176号的一处历史公寓住宅,处于乌鲁木齐南路西侧,建国西路永嘉路之间。

巨福公寓
位置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176号
建成时间1939年
评定时间2005年
参考编码4-125
巨福公寓

历史 编辑

公寓原名巨福公寓(英语:Defour Apartments),因处于法租界巨福路(即今乌鲁木齐南路)而得此名。公寓建于20世纪30年代,由陶记营造厂承建。[1]建成后公寓内曾居住不少在沪工作的外侨,他们大多是外资洋行的中高层职员。1954年,乌鲁木齐南路得名,公寓也随之而更名为乌鲁木齐公寓。又因公寓处于安康路(今安亭路41弄,已不存在)南侧,而被称作安康公寓[2][3]目前公寓为普通民居,底层沿街开设商店。2005年,公寓被列入第四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名单。

建筑特色 编辑

公寓占地面积616平方米,是一幢6层砖混结构的建筑,呈东西向布置。建筑为楔形平面,平顶屋面。建筑采用现代风格,具有明显的装饰艺术特征。建筑外观简洁,立面采用交错排列的褐色砖和浅黄色水泥粉刷,二者形成材质对比,增加了立面构图的层次感。建筑南、北立面做出突出檐口的线条,线条突出檐口的部分以褐色砖装饰。沿街转角处的立面自二层起亦设有竖向的红色装饰线。建筑采用方形窗户,部分窗下阳台做圆角处理。[2][3]

公寓中央入口处设有门斗,内部公共空间和楼梯间均贴有暖色调的马赛克砖。[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