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斯·埃斯特朗

瑞典物理学家(1814-1874)
(重定向自安德斯·埃格斯特朗

安德斯·约纳斯·埃斯特朗[注 1]瑞典语Anders Jonas Ångström,发音:[ˈanˌdəʂ ˈjuːˌnas ˈɔŋˌstrøm],1814年8月13日—1874年6月21日),瑞典物理学家光谱学的奠基人[1]

安德斯·埃斯特朗
Anders Ångström
出生(1814-08-13)1814年8月13日
 瑞典梅代尔帕德蒂姆罗(今属西诺尔兰省
逝世1874年6月21日(1874岁—06—21)(59岁)
 瑞典乌普兰乌普萨拉(今属乌普萨拉省
国籍 瑞典
公民权 瑞典
母校乌普萨拉大学
知名于光谱学
奖项拉姆福德奖章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学

生平 编辑

埃斯特朗生于蒂姆罗,之后和家人迁往乌普萨拉。青年时期就读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1839年时成为乌普萨拉大学讲师(Docent)。1842年埃斯特朗前往斯德哥尔摩天文台任职以增进天文观测实务经验;翌年至乌普萨拉天文台进行研究。

因为埃斯特朗对地磁场感兴趣,他进行了瑞典各地的地磁强度和磁偏角观测,并且这些观测是受到瑞典皇家科学院资助的。但这项任务直到他去世前不久才完成。而他的地磁观测数据是来自瑞典军舰“Eugénie”于1851到1853年间环绕世界时量测的。

1858年埃斯特朗接替阿道夫·费迪南德·斯万贝里(Adolf Ferdinand Svanberg),成为乌普萨拉大学物理系主任。他最重要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在热传导和光谱学。埃斯特朗的光学研究成果主要是在他于1853年于瑞典皇家科学院演讲的《Optiska Undersökningar》。埃斯特朗指出电火花会产生两个重叠的光谱,其中一个光谱来自金属电极,另一个光谱则来自电火花通过的气体;并且他根据莱昂哈德·欧拉的共振理论提出炽热气体辐射的明亮光线被吸收时折射度都是一样的。演讲的内容包含了基本的光谱分析原理,而这些内容于埃斯特朗在1872年获得拉姆福德奖章时,时任皇家学会会长艾德华·赛宾(Edward Sabine)再度强调了一次。虽然这些内容被忽略了数年时间,埃斯特朗仍被认为是其中一位光谱学的奠基者。

1853年,埃斯特朗最先从气体放电的光谱中确定了氢的Hα谱线,证明它就是夫琅禾费在太阳光谱中发现的C线。除此之外,他还找到了氢原子光谱另外三根在可见光波段内的谱线,即Hβ、Hγ、Hδ谱线,并精确测量了它们的波长。1861年时埃斯特朗将注意力集中在太阳光谱。他把光谱仪摄影结合在一起研究太阳系天体,结果在1862年时太阳的大气层中发现了氢和其他元素。1868年埃斯特朗在他的著作《Recherches sur le spectre solaire》中发表了标准太阳光谱图表,详细记录了太阳光谱中超过千条谱线的波长,以10-10米为单位,这些数据成为当时的国际标准。不过埃斯特朗的量测有着1/7000到1/8000的误差,因为他用的比标准短。

埃斯特朗于1867年首次观测北极光的光谱,并且侦测和量测了极光光谱中黄绿色区域的明亮谱线,后来常以埃斯特朗名字称之,虽然他误以为这条谱线在黄道光也可见到。

埃斯特朗于1874年在乌普萨拉逝世。

荣誉 编辑

  • 1850年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 1870年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 1873年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家庭 编辑

他的儿子克努特·埃斯特朗(Knut Ångström)也是物理学家,孙子安德斯·克努特松·埃斯特朗(Anders Knutsson Ångström)是物理学家和气象学家。

命名事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urdin, P. Angstrom. Encyclopedia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November 2000. Bibcode:2000eaa..bookE4594.. doi:10.1888/0333750888/4594.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延伸阅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瑞典语人名Ångström在现代人名翻译中译作“昂斯特伦”,但在指该物理学家时约定俗成译作“埃斯特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