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里亚·莫霍罗维契奇

克罗地亚地震学家、地球物理学家(1857—1936)

安德里亚·莫霍罗维契奇克罗地亚语Andrija Mohorovičić,1857年1月23日—1936年12月18日)是著名的克罗地亚气象学家及地震学家,他也是莫氏不连续面的发现者[1]

安德里亚·莫霍罗维契奇
Andrija Mohorovičić (c. 1880).
出生1857年1月23日
 奥匈帝国欧帕地雅
逝世1936年12月18日
南斯拉夫王国 南斯拉夫王国札格雷布
职业克罗地亚气象学家及地震学家

早期年代 编辑

 
莫霍罗维契奇的出生地。

莫霍罗维契奇出生在欧帕地雅附近的佛罗斯科(Volosko)。他的父亲名字也是安德里亚,是制作锚的铁匠。年轻的莫霍罗维契奇非常喜欢海,和一位船长的女儿 Silvija Verni 结婚,生了四个儿子。

莫霍罗维契奇一开始在他的家乡受基础教育,后来到邻近的城镇里耶卡就读文科中学,1875年前往布拉格研读数学及物理学,科学家恩斯特·马赫就是他的教授之一。在15岁时莫霍罗维契奇已会意大利文、英文、法文,后来也学会了德文、拉丁文及古希腊文。

投身教职 编辑

莫霍罗维契奇一开始在札格雷布的体育馆担任教职(1879 -1880),后来到奥西耶克的学校教书。他在1882年到位在 Bakar 的皇家航海学校教书,地点在里耶卡附近,持续九年的时间。1893年起,他成为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的通讯会员,也到札格雷布大学的哲学系教授地球物理学天文学,一直到1917年为止。1898年他成为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的会员,也是编外讲师(private docent)。他在1910年成为大学的领衔助理教授。

气象学的研究 编辑

莫霍罗维契奇在 Bakar 的皇家航海学校任教时开始接触气象学,他对气象学感兴趣到一个程度,以致于他在1887年建立了地区性的气象站,后来针对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地区的 Observation of Precipitation 机构作系统性的气象观察、量测、分析,也制作一些量测或分析时需要的仪器。1891年基于他的要求,他调到札格雷布的学校,在1892年在 Grič 建立气象站,对全克罗地亚地区提供气象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在大学教授地球物理学及天文学。

在1892年莫霍罗维契奇观测到一个非凡的气象现象,那就是1892年3月31日位在 Novska 的龙卷风,这个龙卷风卷起13吨火车车厢及50名乘客,丢到50米远的地方。他也观测1898年在 Cazma 附近的旋风,也研究札格雷布市的气候。他最后一篇气象学的论文在1901年发表,提出大气温度会随着高度而递减。他长年观察云所累积的资料成为他学位论文《On the Observation of Clouds, the Daily and Annual Cloud Period in Bakar》的基础,也使他在1893年得到博士学位。

地震学的研究 编辑

在1909年10月8日发生了地震,震中萨格勒布东南方 39 公里的 Pokuplje。之前在附近安装了许多的地震仪,而这些地震仪在地震中记录许多宝贵的资料。莫霍罗维契奇认为当地震波行进到二种不同介质的交界面时的,地震波会折射和反射,就像光通过棱镜的情形一様。而当地震时会出现二种不同的地震波:P波S波,二种地震波在土壤中以不同的速度前进。

在分析地震仪记录的资料后,因着地震波的行为,莫霍罗维契奇发现地球地壳地幔中有一个不连续面,因此提出两者是由不同的成分所组成,是第一个提出此理论的科学家。莫霍罗维契奇的理论可以解释地震波在通过特定深度时速度会改变,也可以说明来自地壳的岩石及来自地幔的岩石其成分的差异。根据他整理的资料,他认为地壳的深度约有54公里。今天我们知道海洋的地壳约有6-9公里,而陆地的地壳约有25-60公里。地壳及下方地幔之间的不连续面称为“莫氏不连续面”。

后续有关地球内部的研究证实了存在于所有大陆及海洋以下的不连续层。莫霍罗维契奇许多想法都超越他所在的时代,一直到许多年后学者研究地震对建筑物的影响、研究深层地震、将地震震中定位、探索地球模型、设计地震仪、利用风能、防范冰雹及进行其他地球科学的研究时,才真正的了解莫霍罗维契奇的思考及观点。

莫霍罗维契奇在1921年退休。他是20世纪最杰出的地球科学家之一。为纪念他的贡献,将月球背对地球的一侧,一个直径51公里的陨石坑命名为莫霍罗维契奇。在1996年,8422号小行星也命名为莫霍罗维契奇,其公转周期5年又48天。克罗地亚海军的一艘教练舰也命名为莫霍罗维契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drija Mohorovičić. IstriaNet.org. [2009-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