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死过山车

設計用於殺死乘客的假想過山車

安乐死过山车Euthanasia Coaster)是一座由立陶宛艺术家胡里霍纳斯·乌尔博纳斯(Julijonas Urbonas)构思的假想钢制过山车,该作品被设计成一种安乐死装置,皆在终结乘客的生命 [1]。这个概念于2010年首次提出,当时乌尔博纳斯是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鉴于过去曾在游乐园工作的经验,他表示他设计的过山车的目标是以“优雅和欢愉的方式”结束生命[2]。至于他构思的实际应用,乌尔博纳斯则提到应用在“安乐死”或“死刑”的可能性。

安乐死过山车
Euthanasia Coaster
安乐死过山车的示意图
概要
类型过山车
升降山英语Cable lift
用途安乐死死刑
所属国家/地区英国
高度
高度500米
尺寸
周长7,544米(24,751英尺)
技术细节
结构系统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胡里霍纳斯·乌尔博纳斯(Julijonas Urbonas)

乌尔博纳斯受到费城雪橇过山车公司英语Philadelphia_Toboggan_Coasters前总裁约翰·艾伦(John Allen)描述的启发,艾伦曾形容“每趟车可以容纳下24位,并使其全部死亡”的过山车将视为该设施的最“极致”功能,因而激发他的创作灵感。[3]

设计 编辑

这座过山车的概念布局始于一座陡峭的上升丘英语Lift hill,能够将乘客提升至高达500米(1,600英尺)的顶端[1][4]。这段攀升的过程需要数分钟,使乘客有充裕的时间反思生命的意义[4]。一旦到达顶点,乘客有选择离开过山车的机会。如果他们选择留在车上,将有一段时间可以说出最后的遗言,之后按下一个按钮,即可让过山车将从500米(1600英尺)高的顶部下降,过山车将会加速至接近其终端速度的时速360公里(约为时速220英里)。列车将透过水平移动,并进入其中七个回旋的倒转运动[4]。每个环的直径都比前一个小,旨在在列车失速时对乘客产生致命的10G力单位。在一个急转弯之后,列车进入一条直线段,可以在那里卸下尸体并装载新的乘客。[4]

原理 编辑

 
乌尔博纳斯(左)和安乐死过山车的模型在都柏林科学馆的HUMAN+展览。

安乐死过山车的设计,旨在通过长时间的脑缺氧或大脑供氧不足来实现乘客的死亡[1]。在过山车的运行过程中,乘客将经历七次倒环,这将在短短60秒内施加10G力的强烈冲击,引起与重力相关的一系列症状,从视野逐渐变灰到视野完全变黑,最终可能导致G力昏迷。而针对更健壮的乘客,过山车所设计的倒环数量和过山车的再次运行,也被视为在意外中幸存的保险措施。[4]

展览 编辑

乌尔博纳斯的安乐死过山车概念首次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是在2011年4月至6月间,当时他的作品在都柏林科学馆参与HUMAN+展览。[1]这个展览被科学馆选为2011年的“旗舰展览[5],其目的是展示人类和技术的未来[6]。在这整体主题下,安乐死过山车突显了与生命延续有关的诸多议题[7]。随后,该项目于2015年再次在巴塞罗那当代文化中心的HUMAN+展览中展出。 [8]

流行文化 编辑

  • 2012年,挪威摇滚乐队Major Parkinson推出了单曲《Euthanasia Roller Coaster》,歌词中隐喻了乌尔博纳斯的安乐死过山车[9]
  • 拉维·蒂达尔英语Lavie Tidhar的短篇小说《选择死亡》(Vladimir Chong Chooses to Die)将乌尔博纳斯的安乐死过山车融入了结局[10]
  • 由格伦·帕顿(Glenn Paton)执导的短片《H Positive》探讨了一位富裕男子发现自己濒临死亡时,委托建造一个和乌尔博纳斯设计一模一样的安乐死过山车的建筑师。电影中虽未提及乌尔博纳斯,但结尾字幕确认该片是基于乌尔博纳斯作品的启发。 [11]
  • 科幻喜剧剧情电影《戴维斯夫人英语Mrs. Davis》中出现了一个安乐死过山车,以结束那些“到期”的人的生命[12]
  • 长松红杉英语Sequoia Nagamatsu的小说《我们在黑暗中走多高》(How High We Go in the Dark)中包含一个章节,描述了一个针对末期病童的安乐死主题乐园,最后一个过山车在瘟疫降临之前结束了他们的生命。Nagamatsu在访谈中提到乌尔博纳斯的设计是他创作的初步灵感。[13]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Solon, Olivia.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Species Explored. WIRED Science. Condé Nast Publications. 6 April 2011 [24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7). 
  2. ^ Lamar, Cyriaqe. The Euthanasia Coaster, the Last Roller Coaster You'll Ever Ride. Gawker Media. 18 April 2011 [24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3. ^ A Rollercoaster Designed to Kill Humanely. DesignTaxi. Halls Create Arts Pte Ltd. 20 April 2011 [23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9 September 2016). 
  4. ^ 4.0 4.1 4.2 4.3 4.4 Euthanasia Coaster. 2 October 2010 [24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5. ^ HUMAN+ The Future of Our Species. Trinity College Dublin. 1 February 2011 [24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6. ^ Sheridan, Cormac. HUMAN+ Forecasting Our Future. NewScientist Culturelab. Reed Business Information Ltd. 15 April 2011 [24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18). 
  7. ^ Gorman, Michael John. HUMAN+ explores the technologically enhanced future of our species. Notes and Theories: Dispatches from the Science Desk.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Ltd. 22 April 2011 [24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January 2021). 
  8. ^ Human+. CCCB. CCCB. [13 Decem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4 November 2015). 
  9. ^ "Major Parkinson er tilbak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1 January 2021. Bergensavisen. Bergensavisen AS 23 July 2013. Retrieved 6 August 2013
  10. ^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30 August 2016. Analog Science Fiction and Fact –September 2014 – Vol. CXXXIV No. 9
  11. ^ Hart, Matthew. Dark Short Film Shows Off Theoretical Suicide Roller Coaster. Nerdist Industries. 5 April 2016 [2 April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6 June 2018). 
  12. ^ Bojalad, Alec. Mrs. Davis Director Discusses the Finale's Roller Coaster Ending. Den of Geek. 2023-05-18 [2023-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美国英语). 
  13. ^ Golden Glow – Amanda Saint. 16 March 2020 [202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