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杰收复安西四镇

(重定向自安西之战

王孝杰收复安西四镇唐朝与吐蕃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指长寿元年(692年)十月,武周将领王孝杰率军大破吐蕃军,收复龟兹疏勒于阗碎叶安西四镇。

唐高宗咸亨元年(670年)四月,吐蕃和唐朝之间放弃三十年的和平共处局面,吐蕃军队攻陷了安西都护府。之后二十年间,唐朝曾两复两弃安西四镇:咸亨四年(673年),唐朝收复安西四镇,仪凤二年(677年),又被吐蕃攻陷;仪凤四年(679年),裴行俭收复安西四镇,唐睿宗垂拱三年(687年),太后武则天再度放弃安西四镇。

武则天天授二年(691年),吐蕃赞普器弩悉弄不满噶尔家族专权,首次亲自主持了吐蕃国的定期盟会,开始夺取噶尔·钦陵的主盟权。长寿元年(692年),武则天以吐蕃内争的时机,重新加强边防。西州都督唐休璟请求朝廷派兵从吐蕃手中收回安西的龟兹、于阗、疏勒、碎叶安西四大军镇。朝廷破例启用了右鹰扬卫将军王孝杰为武威道行军大总管。王孝杰在仪凤元年(676年),曾随工部尚书刘审礼等西征吐蕃,在青海战败后被俘。吐蕃赞普芒松芒赞看见王孝杰后哭着说:“你的相貌太像我父亲了。”对他特别优待,在吐蕃中生活多年,熟知吐蕃的内情,后来逃回唐朝。

王孝杰与武卫大将军、原西突厥首领阿史那忠节率兵西征,大破吐蕃册封的西突厥可汗阿史那俀子。吐蕃论钦陵率领的救援军也被击退。十月二十五日,王孝杰大军收复龟兹、于阗、疏勒等镇,收复西域失地。突骑施(游牧于伊犁河之西、热海以东)首领乌质勒乘机自后东突厥手中收复碎叶(今巴尔喀什湖以南),交给武周朝廷。武周重新加强了对西域的统治,将安西大都护府迁回龟兹。从此,自一百多年后的唐德宗时期,唐朝牢牢控制住了安西四镇[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五 唐纪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