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休璟(627年—712年9月2日),名,字休璟,以字行,晋昌酒泉人,唐朝武周大臣和名将,爵位宋国公,谥号。历任武则天唐中宗唐殇帝唐睿宗四代皇帝宰相

家世 编辑

唐休璟在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出生,京兆始平人。其先祖在北周隋朝都任职高官。他曾祖父唐规为北周骠骑大将军、安邑县公。唐休璟的爷爷唐宗(唐世宗)[1]隋朝末年朔方(今陕西榆林)郡丞,梁师都举兵,杀害了不肯归降的唐宗。唐休璟的父亲唐谐是唐朝的咸阳县令。由于父亲早逝,自幼成为孤儿。

经历 编辑

初露头角 编辑

唐休璟先后拜马嘉运贾公彦为师,学习《》《》,年少就通过科举明经及第,唐高宗永徽年间,他成为唐高宗哥哥吴王李恪府上的典签,没有显示自己的才能,转任营州户曹。679年,单于大都护府突厥部落在阿史那泥熟匐率领下背叛唐朝。他们煽动奚和契丹一起攻打营州。当时的营州都督周道务,派唐休璟率兵在独护山大破突厥。因此功,唐休璟转任丰州司马

坚守丰州 编辑

阿史那泥熟匐被部下杀害后,突厥的叛乱依然没有平息。683年,突厥在阿史那骨咄禄的领导下复国,史称后突厥汗国,阿史那骨咄禄攻打蔚州,杀害刺史李思俭。丰州都督崔智辩在朝那山(今内蒙古包头)与骨咄禄交战,战败被俘。高宗皇帝与大臣讨论,主张放弃丰州(今内蒙古五原南),将百姓迁至灵州夏州丰州司马唐休璟上书说:“丰州控河遏贼,实为襟带,今若废弃,则河傍之地复为贼有,灵夏等州人不安业,非国家之利也。”,丰州适宜农牧业,自秦汉以来是国家的重镇,放弃丰州,就如同隋末的情况一样,灵州、夏州就不会安稳了。朝廷同意了他的意见。

经营安西 编辑

唐高宗死后,他的太子李哲即位,就是唐中宗。但是实权掌握在太后武则天手中,684年二月,武则天废黜唐中宗,立中宗的弟弟李旦唐睿宗,武则天临朝听政。唐睿宗垂拱年间,唐休璟任安西副都护,驻守碎叶城。

689年,在韦待价西征吐蕃失败后,韦待价被流放,安西都护阎温古被杀。唐休璟收集余众坚守西州,被朝廷任命为西州都督。

690年,武则天使唐睿宗退位,自立为皇帝,以武周代替了唐朝。692年,唐休璟建议武则天收复安西四镇——龟兹于阗疏勒碎叶。武则天命武威道总管王孝杰左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率军收复,于龟兹设置安西都护府圣历年间(697—700),唐休璟升任卫尉卿凉州都督、右肃政御史大夫,持节陇右诸军州大使。

拜帅登相 编辑

699年,吐蕃赞普赤都松赞和摄政的论钦陵兄弟发生内哄,论钦陵兵败被杀,兄弟论赞婆归降,赤都松赞亲政后,700年秋,派吐蕃将军麹莽布支攻打凉州,围攻昌松县。唐休璟率军到洪源谷,临阵登高,见吐蕃军队衣甲鲜盛,对麾下说:“自从论钦陵(吐蕃执政者,多次大败唐军,699年被吐蕃赞普器弩悉弄逼迫自杀)死后,他兄弟论赞婆归降。麹莽布支成为新元帅,想要炫耀威武,所以吐蕃国中贵族子弟都跟着他。虽然人马看起来强盛,但不通军事,我为诸君取之。”唐休璟被甲先登,与吐蕃军六战六克,斩麹莽布支副将二人,斩首二千五百级。筑京观(骷髅台)还军。

701年九月,吐蕃派使臣论弥萨请和,武则天在西都长安麟德殿款待他,唐休璟也被邀请参加宴会。论弥萨多次盯着唐休璟看,武则天问他是什么缘故,他回答:“在洪源之战,这位将军雄猛无人可比,杀我们的将士甚众,所以想多看看他。” 武则天大加叹异,擢拜唐休璟为右武威右金吾二卫大将军 。唐休璟熟悉边防事务,东到碣石(今河北省秦皇岛)西到安西四镇,他知道所有的地理形势和防御体系。

703年,夏官尚书、检校凉州都督唐休璟被任命为同凤阁鸾台三品,成为宰相。当时,西突厥一部突骑施的首领乌质勒,与西突厥其他部落互相攻打,结果导致安西路绝。唐休璟与其他宰相讨论后,上奏事情的发展和将来时局的变化。十天后安西诸州的报告,正如唐休璟所描述的一样,武则天赞叹道:“我只后悔用卿太晚。”她又召来当时其他的在任宰相魏元忠杨再思李峤姚元崇李迥秀说:“唐休璟通晓边防之事,在这一点上,你们十个也抵不上他一个。武则天有任命唐休璟为太子李显(之前的唐中宗,698年从流放地召回立为太子,名字改为显)的右庶子

704年三月初四,朝廷讨论官员不愿做地方官,唐休璟、李峤建议派中央官员兼职州县,并申请自己率先出镇。武则天得杨再思、韦嗣立等二十人以本官检校刺史,李唐二人没有派出。八月初一,知纳言韦安石上书检举男宠张易之张昌宗的罪责,武则天命唐休璟调查。调查尚未结束。契丹叛乱,武则天以唐休璟为幽营都督 (总部在今北京市) 、安东都护府都护出击契丹。在唐休璟临行之前,密告李显:“二张幸蒙宠遇,数侍宴禁中,纵情失礼。非人臣之道,殿下应该惟加防察,早作准备。”

705年武则天退位,李显复位,召回唐休璟,加封辅国大将军、同中书门下三品,封酒泉郡公,不久升任尚书省左仆射,仍然同中书门下三品。他自己还在东都洛阳时,让唐休璟留守首都长安,再封唐休璟为宋国公。

唐休璟在706年致仕,但他不想早早引退。当时,尚宫贺娄氏干预国政,唐休璟为其子娶贺娄氏养女为妻, 708年起复为太子少师(当时并无太子,太子少师只是荣誉官职)。这年,朔方道大总管张仁愿河套平原黄河北岸修筑受降三城以控制突厥,唐休璟反对,以为两汉以来都是以黄河阻挡胡人,在草原筑城,最后还是会落入突厥之手。但三城还是被筑成,有效地控制了突厥人。709年冬,他又被任命为同中书门下三品,很多人批评他不能保持晚节(当时他已经八十三岁),但是他将数千匹绢分散亲族,又以数十万家财大开茔域(墓穴),备礼安葬五服之亲,为人称道。这位伟大的将军做宰相却很平庸。710年春正月廿九,唐中宗在梨园球场召集后妃和大臣游乐,玩蹴鞠拔河。唐休璟和韦巨源都非常老了,拔河时摔倒在地上半天起不来,皇帝、皇后妃嫔公主看到后,大笑。

四朝为相 编辑

710年夏六月初二,唐中宗暴崩(传统史书认为是韦后安乐公主李裹儿下毒害死的)。中宗的庶子温王李重茂即位为唐殇帝,韦后作为皇太后执政。 六月二十,韦后和安乐公主在唐中宗妹妹太平公主和侄子临淄王李隆基 (唐睿宗相王李旦的儿子)领导的政变中被杀。唐殇帝被废,睿宗李旦复位。唐休璟又拜特进,充朔方道行军大总管,防备突厥,停其旧封,别赐实封一百户。711年,上表请致仕。唐睿宗允许。禄及一品子课并令全给。延和元年七月十五日(712年9月2日)病逝于长安怀真里府第,时年八十六,赠荆州大都督,谥号忠。

子孙 编辑

夫人太原王氏。

  • 嗣子:唐先昚,陈州刺史
  • 次子:唐先择,左千牛中郎将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93》,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11》,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作唐世宗
前任:
豆卢钦望
唐朝尚书右仆射
705年—706年
继任:
魏元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