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彦(16世纪—1628年),明朝彝族人,为奢安之乱主谋之一。

根据《罗甸安氏流衍图》可知,安邦彦之父为安国桢,安国桢是安万铨之子安智的儿子。[1]水西土司安国亨在位时曾杀死安智的弟弟安信,后来安智引导明军进攻水西,安国亨被迫求和,并割地安置了安智母子,但安智的后代与水西土司长期不和。

安邦彦被明廷授予土同知的称号,他的领地位于那威(今毕节市织金县官寨苗族乡)。他是雄书安氏的始祖,有子五人:安廷元、安廷佐、安廷侯、安武功、安国才。[2]

1613年,年幼的安位继任水西土司之位,由母亲奢社辉摄政。奢社辉与兄长永宁宣抚奢崇明争夺土地,互相仇杀。而安邦彦素怀异志,便与奢崇明勾结。奢崇明起兵反叛明朝后,安邦彦控制了水西并举兵响应,安位无法制衡他,成为他的傀儡。安邦彦自称罗甸王,得到水东土司宋万化的支持,率兵攻陷毕节,分兵破安顺、平坝、沾益。天启二年(1622年)二月,安邦彦率领数十万大军围困贵阳十余月,城中军民男妇四十万饿死几尽,仅余二百人。十二月,王三善领兵解围。安邦彦退往陆广河外,王三善要求安位母子擒其来献,但王三善在天启四年(1624年)中计身亡,明军再度处于劣势。

崇祯元年(1628年),奢崇明自称大梁王、安邦彦为四裔大长老,其部众都封为元帅,全军前往永宁,攻击赤水。总督贵云川广军务朱燮元以奇兵进行突袭,安邦彦、奢崇明皆阵亡,不久后安位投降,奢安之乱被平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棣芳. 彝汉文合璧《水西安氏族谱》笺证与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7年: 166. ISBN 9787566014184. 
  2. ^ 陈棣芳. 彝汉文合璧《水西安氏族谱》笺证与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7年: 172-175. ISBN 978756601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