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四家中国北宋时期四位成就最高的书法家的合称,分别是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这四个人大致可以代表宋代的书法风格,而且成就最高,故称“宋四家”。

排序争议 编辑

以来,有一些人认为宋四家中的“蔡”原本应该是蔡京,但因蔡京为宋朝奸臣,为后人不齿,所以将蔡京逐出宋四家之列,并将蔡襄取代之,认为蔡襄的艺术成就在蔡京之上。而且,蔡襄(1012年)从出生年的角度看,在苏(1037年)、黄(1045年)、米(1051年)三人之前,但宋四家排序反而把蔡襄放在最后;况且苏、黄、米三人排序与其出生年相符,而且蔡反而排行最后,的确有悖常理。

也有人认为是“蔡”应为蔡襄,将蔡排在最后是声考量,且蔡襄书法造诣不见得逊于蔡京,而且蔡京出生于1047年,照此排序因为第三位才是,因此宋四家中“蔡”应为蔡襄。

代表作品 编辑

《黄州寒食诗帖跋》(黄庭坚书、左)、《黄州寒食诗帖》(苏轼书、右) 纸本34.2×199.5cm,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蜀素帖》(米芾书)绢本27.8x270.8公分,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澄心堂帖》(蔡襄书)纸本24.7 x 27.1公分,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花气薰人帖》(黄庭坚书) 纸本30.7公分×43.2公分,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参见 编辑

  宋四家
苏轼 | 黄庭坚 | 米芾 | 蔡襄(或蔡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