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与吐蕃关系史

宋朝与吐蕃关系史宋朝时期中原政权与吐蕃交往的历史。

历史 编辑

960年,北宋建立。宋朝国势不如唐朝强盛,而吐蕃此时亦进入分裂时期。故宋朝与远离汉族地区的卫藏等地藏族各部联系交往较少,但与邻近汉族地区的甘、青、川、滇藏族各部则相对密切。

北宋开国不久,原吐蕃的一个部落首领唃厮啰在以邈川(今乐都)、青唐(今西宁)为中心的湟水流域建立了政权,自称赞普,并在1035年击败了西夏雄主李元昊的入侵。这是当时以藏族为主体的最大的政权,也是藏族的第一个安多政权,其后该政权便以唃厮啰为名。唃厮啰多次遣使向宋朝皇帝纳贡,并求官职。1032年(明道元年),宋仁宗封唃厮啰为“宁远大将军、爱州团练使”,并给以优厚的俸禄。1041年(康定二年),宋皇又封唃厮啰为“检校太保充保顺、河西等军节度使”,与其同盟抵抗西夏。此后,唃厮啰的子孙继承人董毡阿里骨瞎征陇拶溪赊罗撒等,世代均曾接受北宋封诰。

但是唃厮啰部与北宋的关系并不完全和平。王安石为相后,一改联合唃厮啰反对西夏的方针,转而希望通过征服唃厮啰部作为跳板进攻西夏。1072年,宋军在王韶的率领下占领唃厮啰辖下的熙河地区,这迫使唃厮啰与西夏联合,出兵攻打北宋的河州,杀其守将。1077年,北宋被迫与唃厮啰媾和,进封其主董毡为武威郡王。1096年,瞎征继位唃厮啰后国乱,北宋乘机于1099年派王愍王赡灭唃厮啰,瞎征及其继任陇拶相继投降北宋。但是北宋无力控制当地,次年便被迫撤军,封陇拶继任者溪赊罗撒为“西平军节度使、邈川首领”。1103年,北宋再次出兵灭溪赊罗撒,此后在当地扶植傀儡政权,1116年,唃厮啰全境改为宋朝的郡县。1134年,唃厮啰故地被金朝占领,最后一位当地首领赵怀恩逃往南宋

此外,宋真宗皇帝还于1001年(咸平四年)加封凉州(武威)六谷部吐蕃首领潘罗支为“盐州防御使兼灵州西面都巡检使”的官职。

从公元11世纪开始,宋朝在曾被吐蕃王朝统治的今甘肃省南部、河西走廊青海省东部、四川省西北部等藏区,大力推行屯田戍边的政策,以对付西夏的入犯,增加防卫力量。在此基础上,宋朝向河西走廊等地的藏族部落拨发弓箭及其它武器,并招募藏族弓箭手,在藏人中建立类似汉族民兵的军事体制,以共同防御西夏人的入犯及袭扰。宋将王韶在今甘肃临夏临洮一带大量开拓土地,招纳30多万藏人从事垦种。著名的茶马互市也在今四川雅安、甘肃临夏以及陕西一些地区的宋朝专设市场上进行,开始了尔后数百年藏区马匹与汉区茶叶的经常固定交易。

13世纪时蒙古帝国建立,至1279年宋朝与吐蕃原有土地均为元朝所控制。

参考文献 编辑

  • 王家伟、尼玛坚赞,《中国西藏的历史地位》,五洲传播出版社,2000,ISBN 7-80113-303-X
  • 谭·戈伦夫,《现代西藏的诞生》,中国藏学出版社,1990,ISBN 7-80057-035-5
  • 陈庆英,《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历史》,五洲传播出版社,2003,ISBN 750101660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