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撒改(11世纪—1121年),金景祖完颜乌骨乃之孙,金世祖完颜劾里钵之长兄韩国公完颜劾者之子。1115年7月任国论勃极烈(相当于国相),9月改为国论忽鲁勃极烈。死后追封燕国王。正隆年间降封陈国公。大定三年,改赠金源郡王,配享太祖庙廷,谥号忠毅。有子完颜宗翰完颜宗宪

背景 编辑

金景祖完颜乌古迺是统一女真诸部的主要人物。他喜爱次子完颜劾里钵(金世祖)的胆勇材略,所以劾里钵的后代在金国的政治中占统治地位。当儿子们都长大成人时,按女真习俗应当各自搬到不同的宫邸中生活,但乌古迺让长子劾者与次子劾里钵同邸,由劾者专治家务,劾里钵主外事。这是以后劾者之子孙完颜撒改、完颜宗翰长期担任国论勃极烈(相当于国相)一职,而劾里钵之子完颜阿骨打完颜吴乞买成为皇帝的一个远因。

因为尊重伯父一系的原因,完颜阿骨打刚成为都勃极烈时,与完颜撒改分治女真诸部。匹脱水以北由完颜阿骨打统治,来流水一带则由完颜撒改统治。

金史》载:“撒改为人,敦厚多智,长于用人,家居纯俭,好稼穑。自始为国相,能驯服诸部,讼狱得其情,当时有言:‘不见国相,事何从决。’及举兵伐辽,撒改每以宗臣为内外倚重,不以战多为其功也。” 死时,“太祖往吊,乘白马,剺额哭之恸。及葬,复亲临之,赗以所御马。”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70》,出自脱脱辽史
 金史·卷91》,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金史》列传第三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