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昱(?—1139年),女真名蒲家奴,金景祖完颜乌骨乃之孙、沂国公完颜劾孙之子、完颜阿骨打的堂兄弟。

生平 编辑

蒲家奴曾经跟从阿骨打讨伐留可、坞塔。阿骨打派遣蒲家奴招降诈都,诈都立即投降。康宗八年(1110年),跟从熟女真纥石烈部阿里保太弯狙击敌兵,招纳亡命之徒,边境之民众多逃亡归属他们。蒲家奴以偏师昼伏夜行,抵达石勒水,袭击大破其部,尽俘其妻子和孩童而归还。边氓自此无再逃亡者。后与宗雄视察泰州地土,阿骨打因他们的建议迁徙万家屯田于当地[1]

天辅五年(1121年),蒲家奴任国论昊勃极烈,遂为都统,使蒲家奴袭击辽国天祚帝,而因为雨势滂沱而不能行。不久,忽鲁勃极烈完颜杲都统内外诸军以攻取中京,蒲家奴等皆为他的副手。天祚帝向西出走,都统完颜杲派遣蒲家奴以兵一千相助挞懒攻击辽国都统马哥,没有赶上挞懒的军队,蒲家奴遂与赛里、斜野降伏其西北居延的民众。而降民稍后再逃散,毗室部亦叛乱,蒲家奴遂率兵袭击他们。至铁吕川,遭遇敌军八千,遂力战后兵败。萧察刺将兵来会,追及敌兵于黄水,获畜产甚多。这次战役中,奥炖按打海身被十一处创伤,竟然能败敌兵凯旋而回。屯军于旺国崖的西面[2]

赛里也出兵会合阿骨打,跟从自草泺出发追赶辽国天祚帝,蒲家奴及宗望二人担任先锋。赛里告诫他们说:“如果对方挖深沟、筑高垒,不能与他们作战,就地侦察巡逻,别让他逃跑,等待大军到达。如果对方没有做防备,就可以出击。”阿骨打在胡离畛川驻留,耶律吴十马和尚到小鱼泺,于夜间潜入辽军主营,把新罗奴抓回来,由此得知辽帝的所在之处。蒲家奴等人昼夜兼行,追到石辇铎。女真军队四千人,到达的才千多人,被辽兵包围起来。耶律余睹指示辽帝的旌旗华盖,骑兵驰马杀奔过去,辽帝逃跑,辽兵也溃败下去,被杀死的人数众多[3]

宗翰就任西北、西南两路都统,蒲家奴及斡鲁任副都统。乌虎部叛乱,蒲家奴出征讨伐,平息叛乱。天会年间,金熙宗改汉后,蒲家奴任职司空,被赐封王位。天眷二年(1139年),完颜宗磐等被杀,言语牵连到蒲家奴,熙宗下诏剥夺了他的司空职位。同年十二月蒲家奴逝世[4]天德元年(1149年),海陵王称帝后,追赠蒲家奴配享太祖庙廷。正隆二年(1157年),依照定例,蒲家奴被改封为豫国公[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金史 卷65 列传第三 始祖以下诸子》:“子蒲家奴又名昱,尝从太祖伐留可、坞塔。太祖使蒲家奴招诈都,诈都即降。康宗八年,系辽籍女直纥石烈部阿里保太弯阻兵,招纳亡命,边民多亡归之。蒲家奴以偏师夜行书止,抵石勒水,袭击破之,尽俘其孥而还。边氓自此无复亡者。后与宗雄视泰州地土,太祖因徙万家屯田于其地。”
  2. ^ 金史 卷65 列传第三 始祖以下诸子》:“天辅五年,蒲家奴为吴勃极烈,遂为都统,使袭辽帝,而以雨潦不果行。既而,忽鲁勃极烈杲都统内外诸军以取中京,蒲家奴等皆为之副。辽帝西走,都统杲使蒲家奴以兵一千助挞懒击辽都统马哥,与挞懒不相及,蒲家奴与赛里、斜野降其西北居延之众。而降民稍复逃散,毗室部亦叛,遂率兵袭之。至铁吕川,遇敌八千,遂力战,兵败。察刺以兵来会,追及敌兵于黄水,获畜产甚众。是役也,奥炖按打海被十一创,竟败敌兵而还。军于旺国崖西。”
  3. ^ 金史 卷65 列传第三 始祖以下诸子》:“赛里亦以兵会太祖,自草泺追辽帝,蒲家奴、宗望为前锋,戒之曰:“彼若深沟高垒,未可与战,即侦伺巡逻,勿令遁去,以俟大军。若其无备,便可击也。”上次胡离畛川,吴十、马和尚至小鱼泺,夜潜入辽主营,执新罗奴以还,送知辽帝所在。蒲家奴等昼夜兼行,追及于石辇铎。我兵四千,至者才千人,辽兵围之。余睹指辽帝麾盖,骑兵驰之,辽帝遁去,兵遂溃,所杀甚众。”
  4. ^ 《金史》卷4:九月戊寅朔,降封太宗诸子。大司空昱罢……十二月,豫国公昱薨。
  5. ^ 金史 卷65 列传第三 始祖以下诸子》:“宗翰为西北西南两路都统,蒲家奴、斡鲁为之副。乌虎部叛,蒲家奴讨平之。天会间,为司空,封王。天眷二年,宗磐等诛,辞及蒲家奴,诏夺司空。是年,薨。天德初,配享太祖庙廷。正隆二年,例封豫国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