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宗萨 蒋扬 钦哲 却吉 嘉措 仁波切不丹语རྫོང་གསར་ འཇམ་དབྱངས་ མཁྱེན་བརྩེ་ ཆོས་ཀྱི་ རྒྱ་མཚོ རིན་པོ་ཆེ,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Chökyi Rgya mtsho Rinpoche;简称:不丹语མཁྱེན་བརྩེ་ ནོར་བུ་,Khyentse Norbu;1961年6月18日)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喇嘛,现代利美运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出生于不丹,被公认为三世宗萨蒋扬钦哲的,通常被称为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他也是一位佛教题材电影导演,所拍摄的电影包括《高山上的世界杯》、《旅行者与魔术师》。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出生与传承 编辑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是已故宁玛巴法王敦珠仁波切的长孙,父亲为红教大德听列罗布仁波切,母亲之家族出自贝玛宁波,外祖父为著名之竹巴噶举喇嘛,得法自释迦师利,终身修持“那洛六法”。七岁时被十四世达赖喇嘛萨迦法王及十六世噶玛巴认证为宗萨钦哲确吉罗卓(Dzongsar Khyentse Jamyang Chökyi Lodro, 1893-1959)的转世,后由顶果钦哲仁波切为其进行昇座礼。曾在萨迦学院研习佛教哲学。

佛教事业 编辑

在传统上一如既往,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负有在西藏弘法的责任,主持宗萨佛学院及其闭关中心,此外也在印度不丹创立宗萨佛学院及却吉嘉措佛学院,在澳洲北美洲台湾等地区成立佛学中心,如悉达多本愿会,其目标是为个人成就证悟提供必要的协助,并在佛法的教示中,激发不分教派的觉醒正念。

其他 编辑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是国际武打巨星李连杰的皈依上师。李连杰曾为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书《正见》中文版作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