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家 (皇帝称谓)

官家中国皇帝尊称、俗称的一种,始于南北朝时期,于宋代为对皇帝的官方称谓。后少见,之后除官式的“陛下”外,也以“皇上”或“万岁爷”称之。

“官家”一词为宋代皇帝的常见敬称。图为宋真宗,他曾问及李仲容官家之意。

词源及历史 编辑

官家作为对君主称呼于史料文献中最早出现是在《晋书·石季龙载纪》提及“官家难称,吾欲行冒顿之事,卿从我乎?”即后赵武帝石虎之子石邃欲弑父篡位,将皇帝称为“官家”。自宋代以前,官家尤指公家朝廷之意。自赵匡胤开创宋朝,并自称“官家”以来[1],该词成为对皇帝最常见的敬称。即使是外藩使臣入朝觐见天子时,也多敬称为“官家”[2]宋真宗赵恒曾为试探侍读学士李仲容学识,向他问道:“何故谓天子为官家?”后者对曰“三皇家天下,五帝官天下,兼三五之德,故谓官家”。[3]其父宋太宗也曾问徐铉为何称皇帝为官家,其回答同李仲容一般。[4]

不过据宋代胡三省在《资治通鉴·晋成帝咸康三年》针对其中“官家”注解则提及“西汉谓天子为县官东汉谓天子为国家,故兼而称之。”《魏晋南北朝史札记》注解古时“家”与“人”的概念相同;如汉朝权相曹孟德曾言“如国家无孤一人,正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其中的“国家”即指汉朝天子,而非主权国家之概念。故称贵人为官,亦加家字曰官家,即官人,多指皇帝。[5]

文献 编辑

  1. ^ 王巩. 闻见近录. 太祖即位,方镇多偃蹇,所谓十兄弟者是也。上一日召诸方镇,授以弓箭,人驰一骑,与上私出固子门大林中。下马酌酒,上语方镇曰:此处无人,尔辈要做官家者,可杀我而为之。 
  2. ^ 徐松. 宋会要辑稿. 至是,占城国逐年要来进奉,收拾不办,今年略有些小仪信,进上帝王,愿官家万岁。 
  3. ^ 文莹. 湘山野录. . “李侍读仲容魁梧善饮,两禁号为李万回。真庙饮量近臣无者,遇敌饮,则召公。公居常寡谈,颇无记论。酒至酣,则应答如流。一夕,真宗命巨觥俾满饮,欲剧观其量,引数入声。大醉,起,固辞曰:告官家撤巨器,上乘醉问之:何故谓天子为官家?遂对曰:臣尝记蒋济《万机论》言,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兼三五之德,故曰官家,上甚喜。”. 
  4. ^ 王君玉. 国老谈苑. 徐铉为散骑常侍,太宗谓曰:“官家”之称,其义安在?铉曰: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盖皇帝之谓也。 
  5. ^ 魏晋南北朝史札记. 周一良. 称贵人为官,亦加家字曰官家,即官人,多指皇帝。如石虎子石邃称石虎(《晋书一百六季龙载记》),张敬儿称齐高帝(《南齐书》二五),建平王大球称梁武帝(《梁书》四四)。然南朝宋羊亦称江夏王义恭为官家(《南史》二六)。唐宋时期,官家一词几专用以称皇帝,其例至伙,不烦列举。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