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窑广义是指朝廷开设的窑场,狭义是北宋大观政和年间,官府在汴京(今河南开封)开设的瓷窑场。官窑是所谓的中国宋代五大瓷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之一。后世广义上官窑意指由中国历代政府营建,为其烧造瓷器的窑场,所生产的陶瓷供宫廷所用。因此除了有名的宋代官窑之外,亦有辽代官窑明代官窑等。官窑产品必须符合皇家的审美观,客观上就限制了陶瓷工匠的艺术发展,清乾隆之后,官窑产品也就逐渐没落了。

南宋官窑〈青瓷贯耳壶〉,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官窑〈青瓷葵花式套盒〉,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官窑〈青瓷葵口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宋朝官窑 编辑

宋朝官窑分做两个地方,一为北宋的汴京官窑,一为南宋南迁后高宗在杭州所另立的新窑“杭州修内司官窑”,亦称内窑。然此项分类尚有纷歧意见,因为汴京遗址长埋于开封市底下,考古难以挖掘,只能借由古籍记载来推测当时烧窑的情况。根据几本古籍,如明初曹昭《格古论要》、南宋人所写《负暄杂录》、以及南宋《坦斋笔衡》所载,官窑的确分作南北两处。

汴京官窑 编辑

汴京官窑瓷器土脉细润、紫色,体薄,紫口铁足(釉彩较薄的口部呈紫色,叫“紫口”,瓷器没有涂釉的底部显现瓷胚本来的铁色,叫“铁足”)。大观官窑瓷釉有月白、粉青、大绿三色;政和以后的官窑瓷釉只青带粉红色,但是有不同浓淡。就现存的官窑文物来看,由于汴京官窑的烧制方法,器物里外施满釉,底部用支钉支烧,与汝窑相类,所以汝窑与官窑可能有些关连。

杭州修内司官窑 编辑

宋朝迁都临安后,邵成章提举在殿中省修内司按北宋旧制度在凤凰山下设立官窑,称为内窑;后来又在郊坛建立新官窑。修内司郊坛官窑瓷釉有月白、粉青、米黄三色,有冰裂纹,隐纹如鹰爪。明初曹昭《格古论要》言:“官窑器宋修内司烧者土臃细润,色青带粉红,浓淡不一,有蟹爪纹紫口铁足,色好者与汝窑相类,有黑土者谓之乌泥窑,伪者皆龙泉所烧者,无纹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坦斋笔衡》中提到"后郊坛下别立新窑",为南宋初期设立的第二座官窑,称“郊坛官窑”,也位于杭州。

官窑瓷器常发生窑变,除本色釉外还会变出黄色、红紫色的蝴蝶、飞鸟,走兽等形状。

“旧京官窑,著时未久,当以修内司所造为上,新窑为下”《古瓷合评》。

参考 编辑

  • (清)兰浦原著、郑廷桂增补,连冕 编注 《景德镇陶录图说》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5年 ISBN 7806037926
  • 中国陶瓷史,中国硅酸盐协会编,文物出版社,1982
  • 中国古陶瓷图典,中国古陶瓷图典编辑委员会/冯先铭主编,文物出版社,1997


北宋五大名窑
汝窑 · 官窑 · 哥窑 · 钧窑 · 定窑